時代力量推2022選舉共同政見 四大議題拼改革

時代力量在4月1日舉辦「2022地方選舉共同政見發表會」。

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從2018年至今,時代力量地方議員的問政表現有目共睹,在各個領域都全力監督,更關心民眾生活中最在意的問題。今年,時代力量依舊推出的許多政治素人。從中央到地方,齊力推動改革,包含居住正義、勞工權益、親子議題、數位治理等相關政策。

秘書長白卿芬說,時代力量共同政見具有兩大特色,反應方法學理、反映地方需求。從去年9月開始,中央黨部智庫與政策部同仁,以深度訪談法,訪談時代力量各地議員,將深度訪談內容,先以歸納法合併為九大議題,後再經加權統計出前四大共同政見。這四大共同政見即為:居住正義、親子正義、勞動正義以及數位治理。

為凝聚共識,並深化議題,於去年10月透過兩天一夜政策共識營的舉辦,邀請地方議員與幕僚們就四大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對於民眾的需求,時代力量要以「謙卑、求知若渴」的愚人精神,將在地經驗的具體回饋,並以謙卑反省精神,對目前我們仍需加強的部分繼續努力。

針對勞動正義的主張,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勞基法二修後,勞檢員在各地長期的面臨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導致了許多勞動法規無法被落實,許多勞工常常抱怨法規形同虛設,勞工過勞導致的安全問題、身心健康等等問題層出不窮。所以,除了法規保障更要「有效檢查」、「有效裁罰」,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權益!

時代力量希望成為勞工的堅實後盾,主要訴求為:

第一項、強化勞檢能量,補足各地勞檢員,加強勞檢效益;改善勞檢員勞動條件。第二項、提升勞動條件:協助勞動各階層建置工會;爭取代理教師薪資平權;改善基層公務員商調問題。

第三項、保障警消權益:提案修法協助警消籌組工會、掌握違章工廠危險物品配置圖,改善消防救災安全;消防回歸專業,取消與救災本業無關業務。

居住正義政見,新竹縣議員連郁婷:

一,提高屯房稅的稅率,並縮短建商餘屋販售的年限。

二,縣市政府應遏止工業區土地炒作,可透過在土地謄本上註記交易後幾年內應完成開發,而非閒置若干年後變更地目成住宅建地,再度變成新的炒作標的。

三,加速社會住宅的推動。縣市政府應設法讓不同職業別的民眾共居,社會住宅才不會被視為嫌惡設施而遭受當地居民抗拒,才得以加速推進社會住宅興建進度。最後一項,政府應保障租屋族在外租屋的居住環境、消防安全。

數位治理政見,彰化縣議員吳韋達:

一,在補充硬體方面,吳韋達強調,數位學習已是現在與未來的趨勢,必須著重資訊教育的平權,應保障每個人都能夠平等使用資訊硬體設備。

二,城市治理部分,透過公部門讓城市運行更加順暢、讓民眾更加有感,但一般民眾光是想透過數位裝置取得政府服務,都必須要下載相對應部門的應用程式,縣市政府應將各部門的服務統整成單一系統,才能更加便民。

三,在提升效率方面,一些例行的行政庶務應考慮讓機器取代人力操作。

親子正義政見,桃園市議員簡智翔:

台灣的生育率已經連續7年下降,面對嚴重少子化的情形,必須透過好的親子政策,讓生育率有所提升。時代力量對於親子政策的主張包含提升公托量能、強化托育品質、保障兒童遊戲權及健全性平教育等四大面向。

一,提升公托量能的主張上,將推動非營利幼兒園,並鼓勵企業設置托育設施,並且完善社區照顧機制。

二,托育品質方面,時代力量主張提升教保員的勞動權益,確保師生比均衡、揭露不法業者及托育人員資訊,並訂定不當管教條例及通報機制。

三,保障兒童遊戲權方面,時代力量主張應盤點各地的閒置空間,納入公民參與機制,讓民眾能參與公共空間的規劃過程,營造更宜居且適合孩童遊玩的環境,並避免變成蚊子館。

四,健全性平教育方面,時代力量希望能打造更加全面的性平教育環境,讓同志家庭不再承受歧視和異樣眼光。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