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提國會改革第一波草案

【2016.02.23/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江昱嫻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23日召開「進擊的新國會」記者會,由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律師邱顯智,以及立委洪慈庸負責召集修法,並提出第一波的國會改革草案。邱顯智表示,第一波的修法包含三個議題;第一是國會透明化,這一直是時代力量長久的主張;第二是議長中立,議長須獨立於黨派之外;第三是國會調查權的行使。

洪慈庸表示,國會透明化,是時代力量一貫的主張,所謂「陽光是最強大的防腐劑」,國會沒有甚麼是人民不能知道的。時代力量的修法包含了不得禁止採訪、旁聽、委員會應該公開舉行等等;若有秘密會議,也應該要由院會或委員會決議,才能改為秘密會議。關於議長中立,則是希望透過修法,讓議長選舉時要記名投票,以及必須退出政黨活動、不能擔任黨職等。

關於國會調查權,洪慈庸表示,像是當初立法院針對洪仲丘案在質詢官員的時候,因為無法執行調查權,即使請官員來,對方也只能說「沒有畫面」,也無法調閱文件資料;未來希望立法院能落實國會調查,才能讓官員負起責任。在修法重點裡,官員與相關人士有義務必須到場接受調查,如果不接受調查,會有罰則;若做虛偽陳述,也必須負刑事責任。

黃國昌補充,像導演李惠仁揭發禽流感的案件,當時官員提供了虛偽不實的資料,但這樣的情況在目前國會運作的限制之下,無法加以規範;未來官員在面對國會質詢時,都負有忠實完整陳述的義務。這樣才能確保國會能夠有完整、充分、正確的資訊,來進行立法的決策。

黃國昌也說,因為國會改革涉及的法律與面向很多,因此採取以主題為中心的方式進行修正,一共會有三波。除了今天的第一波,還有第二波、第三波也涉及很多法律條文,還在進行初步整理。高潞‧以用說,第二波的修法會針對「國會頻道」法制化。而目前的iVOD系統,只要超過300人使用就會滿載,不符需求,因此設置國會頻道是透明參政很重要的機制,時代力量會全力推動。同時也會針對預算做規劃,避免成為錢坑法案。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