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承諾全方位培育照顧運動選手

【2016.08.29/新聞大聯盟報導】巴西里約奧運落幕,我國代表隊光榮返國,行政院長林全29日出席「2016年第31屆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中華代表團返國歡迎餐會時表示,本屆奧運我國代表隊獲得1金2銅的佳績,較過去幾屆成績略有成長,所有選手奮戰到底、努力不懈的運動員精神,值得鼓勵及讚賞。我國代表團在里約奧運展現超越自我、為國爭光的運動精神,讓國人感到驕傲。政府會檢討改進現有制度,學習先進國家體育發展經驗,打造具有競爭力的體育環境。

林全指出,我國在過去兩屆奧運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讓國人感到驕傲的舉重及射箭項目,這屆更得到金牌與銅牌的肯定。奧運是激烈且專業的體育競賽,選手間實力相近,除臨場表現外,平時各項細節的準備都可能影響比賽勝負,因此,必須下更大的功夫,不斷自我提升,才有超越自我、進一步突破的可能。

林全舉英國為例表示,該國在20年前的亞特蘭大奧運只獲得1面金牌,總排名全球第36名,但在短短的16年間突飛猛進,2012年倫敦奧運總排名躍升到全球第3,2016年里約奧運更一舉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第2名。英國經驗告訴我們,惟有完整的資源體系、完好的賽前準備,並給予運動員最妥適、最完整的照顧與支持,在奧運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林全表示,選手的成功,不能只著重個人表現,還要靠團隊資源及努力,未來我國選手培訓制度需更加專業,並採取科學化訓練方式,只有在制度、團隊和個人準備都到位的情況下,我國未來的奧運成績,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臺灣擁有許多世界級的運動員,但不能只靠優秀選手單打獨鬥,政府會檢討改進現有制度,積極學習先進國家體育發展的經驗,並融合我國特色,為未來臺灣打造具有競爭力的體育環境。

林全認為,為培養更多優秀選手,除在運動競技方面的提升外,更應建立人才接班制度,聘請優秀外籍人士,全力協助我國選手提升競技水準,加強國家對選手的健康及醫療照顧,建構更完整的運動科學及醫療資源體系,給予選手全方位的支持,並對選手未來的生涯規劃,給予適當的幫助與保障,讓運動選手無後顧之憂,專心運動。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本屆奧運會我國代表隊42位教練及58位選手,參加田徑等18種類競賽,獲得1金2銅,比上屆倫敦奧運1金1銅成績,略有成長,在206個參賽國家及地區中,總排名從2008年的80名、2012年的63名成長到今年的第50名。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