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訪大林蒲 承諾改善污染、從優遷村

【2016.11.20/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9日率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及中鋼、中油、港務公司等首長親臨大林蒲活動中心傾聽鄉親心聲。場內外約有1500位居民參與,由民眾事先登記發言,抽出30位代表直接與林全對話。林全會中承諾不論遷村與否,都會改善環境污染問題,若有遷村共識,也會從優考量。

民眾對大林蒲地區長期遭受重工業和港區包圍,充分表達不滿,認為政府應該負責任協助解決環境污染、發展受限及居住正義等問題。在地鄉親提出的心聲,包括全面普查遷村意願、全面健康檢查、要有好的條件才願意遷村、土地一坪換一坪、不要負債、環境污染要積極改善等意見。

高雄市長陳菊對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鄉親的痛苦,感到不捨,她表示遷村是不得已的,也是一個很艱難的工作,必須有中央支持才能成就。100年及105年兩次民調是對居民遷村意願的初步瞭解,並非決策的依據。對於鄉親提出的訴求及意見,市府會和中央合作,立即啟動普查或問訪等,所有的溝通過程都會公開透明,讓民眾一起討論,由下而上的參與,建立共識。遷村與否,會充分尊重民意,若居民有共識遷村,會爭取整合國家相關資源傾力支持。

另外,對於鄉親所關心的污染防制問題,陳菊強調,過去市府一直很努力要求廠商改善,後續會用空污基金專款協助沿海六里居民的居住環境。今天是林全院長第一次與鄉親座談,市府會整合今天鄉親所有意見,提出回應方案再持續跟居民溝通討論。

林全表示,他從小住在左營,離後勁五輕及半屏山水泥廠很近,很能感受大林蒲、鳳鼻頭鄉親生活在重工業包圍環境的痛苦及不便,今日聽見在地鄉親的心聲,心情非常沉重。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的問題是過去國家發展經濟所造成,林全代表政府向鄉親們致歉。

要解決遷村問題是很困難,需要很大的毅力跟決心,對陳菊市長願意承擔的勇氣和決心感到佩服。林全院長提出二個承諾,不論遷村與否,政府都有責任積極改善空氣污染問題,他在出席座談前,也特別先到中鋼廠區勘查民眾不斷反映陳情改善揚塵的問題,責成中鋼積極處理。

其次是,在地如果有高度遷村共識,居民的居住權及財產權都會從優考慮,讓大家的生活品質比現在更好,未來的溝通、調查及規劃細節,行政院會尊重並全力支持市府所提出的方案。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