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新創園講座》加速器X越南品牌電商新思維

近年東南亞的電商市場蓬勃發展,越南也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電商市場之一。經濟部與創新創業總會邀請越南品牌商務加速器總經理吳國本,6月30日於林口新創園舉辦 「必勝!加速器X越南品牌電商新思維」分享講座,以實務經驗帶領觀眾探索越南電商市場,了解如何透過電商讓品牌在越南成功落地行銷。

越南的網路經濟發展以倍速成長,據Q&Me 統計,越南的電商市場在2019 達到了50億美元,預計2025年將成長至230 億美元。其中高達79%越南民眾習慣使用手機或是APP進行網購,行動裝置成為電商主要的銷售管道;而網站流量排名前幾名為Google、facebook及Youtube,與台灣相似,因此講師吳國本認為台灣網路經驗能快速複製到越南,再加上台商製造能力、市場深度結合品牌經驗,台灣品牌南向投入越南電商市場前景十分看好。

談到越南電商平台開店的規範,吳國本指出越南跨境電商店鋪型態分為企業店和個人店鋪。企業店例如TIKI,需有企業登記、進口證或報關證明,需開立發票,平台流量較少;而個人店鋪例如Lazada,須為越南自然人登記,不需有進口證,亦不需開立發票,平台流量相對多。在面對平台糾紛時,企業店是較為強勢的。吳總經理提醒,如果產品或品牌在越南已有總代理,需有總代理的授權,否則有可能會被總代理投訴下架商品。

QA時間觀眾提問踴躍,針對越南當地支付模式及物流方式提問。吳國本表示越南的電商交易金流模式占比為電子錢包19%,信用卡34%,銀行轉帳22%,貨到現金付款19%,最流行的電子錢包為Zalo Pay、Grab Pay及momo pay;而每件貨品的寄送成本約為台幣50元,一、二級城市的送貨時間約為2~3天,偏遠的鄉村則要6~8天。須注意的是,越南人儲蓄概念薄弱,有時貨品送達卻因月底沒錢而選擇不取貨,不取貨率高達20%。吳總經理建議在發貨之前可讓客服人員先和客戶確認訂單,能有效提升8~10%取貨率。

經濟部與創新創業總會近年積極推動台灣與東南亞新創間的交流,期以林口新創園為基地,鏈結東南亞各新創單位,進行跨國市場及企業對接,創造源源不絕的新創能量與商機。更多活動詳情可參考林口新創園官網: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廣告)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