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拒絕「一國兩制」反對北京不友善作為

大陸委員會1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調查顯示近9成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88.7%),反對其不承諾放棄對臺使用武力(87.8%),以及高度不認同長期以來對我外交打壓(88.4%);民意認為中共當局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已分別提升至65.5%、51.4%。陸委會強調,拒絕「一國兩制」已是「臺灣共識」,中共對臺武力侵略及外交打壓,臺灣人民絕不接受。

陸委會表示,調查顯示超過8成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80.2%),反對北京當局對臺進行統戰滲透拉攏、分化臺灣社會(85.9%),逾6成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的修正,逐步完善「民主防護網」(61.4%)。民調反映政府反制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之政策主張與作為,獲致多數民意肯定。

調查顯示,對於蔡總統主張堅守民主,保護主權,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73.9%),以及主張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8.0%),均有七至八成的民意支持;超過8成民眾贊成蔡總統主張臺灣2300萬人有權利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到任何政治前提干擾(84.8%)。

另對於近期香港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數百萬人遊行抗議,有6成以上民眾肯定政府支持香港民眾維護自由法治及人權(64.7%)。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7.3%),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充滿謊言及假象,其操作反民主、反和平的粗暴行徑,是破壞兩岸和平的最大亂源。政府有堅定信念強化自我防衛及完善民主防護機制,絕不容許國家主權安全及臺灣的自由民主遭受侵犯。政府也呼籲國內各界團結一致反制中共推進統一進程的政治圖謀,及對臺無所不用其極的滲透與分化。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8年7月25日至29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95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6%。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