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慈庸爭取中部500處空品微型感測點

【2017.10.25/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洪慈庸要求環保署因應地方發展情形,提高地方空品監測密度,並為中部爭取優先設置500個測點,環保署允諾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布設。25日洪慈庸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前往感測器布建點現勘,環保署規劃優先在台中布建500個微型感測器,期待未來可有效且即時鎖定污染嫌疑者進行稽查。

感測器布建依環保署6大原則進行選點,並將於4年內完成全國1萬200個空品微型感測器。今日針對潭雅神后地區感測器布點進行會勘,洪慈庸、詹順貴、監資處副處長王嶽斌、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長白智榮、公館里長馮詠淮、台中市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欽全也共同與會。

洪慈庸表示,台中市有許多大型污染源,常收到地方反應測站不足的情況,這次環保署優先在台中布建500個微型感測器,代表中央對於中部空污問題的重視,也感謝環保署回應民眾盼望,希望能逐步讓監測網的成形、空污監測更到位。

洪慈庸指出,環保署日前已有在桃園市觀音地區進行第一代微型感測器布建的試行,據了解能夠彌補傳統測站不易設置的缺點;監控項目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VOC、溫度及濕度等,可蒐集即時數據,透過微型感測器,能有效鎖定污染嫌疑者並進行稽查。

「面對中台灣空污問題,需要逐步採取行動進行改善!」洪慈庸強調,不論中火降載、大眾交通轉乘利用、燃油鍋爐汰換和空污法修正一直都是她持續在中央推動的重點工作。她說,微型感測器的布建只是在空污防制部分的初步努力,後續還有其他空污相關的防制措施,她會和環保署及市府環保局持續努力。

詹順貴說,佈點的選址優先選擇過去空氣污染疑慮較高的工業區及週邊範圍人口稠密的地區,未來將聽取各單位意見進行相關增設,而微型感測器可做網狀式的佈建,具有足夠監測效能,設置成本也比大型監測站低,監測數據將待系統運作穩定後建置上網。

白智榮表示,空品微型感測器有矯正的功能,空污治理需要中央與地方跨地、跨域的合作,希望透過微型感測器的大數據預警,讓稽查人員更有效率鎖定污染源的排放,與固定監測站相輔相成。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