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退出台灣市場 年底結束營運

克雷達台灣分公司15日宣布,考量市場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經營的淘寶台灣平台自上午11時起關閉平台下單、賣家入駐與商品上架等功能,已規劃合意離職補償方案,將為員工妥善安排後續就業協助。

對於退出台灣的原因以及是否有其他考量,克雷達並未正面回應,僅低調表示:「這是董事會審慎全盤評估後,所做出的決議。」

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發布聲明表示,克雷達於2019年開始在台灣服務以來,受到消費者、入駐賣家及合作夥伴的支持,也持續積極努力的溝通和探索新的發展可能性,但經慎重諸多評估後,考量市場環境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忍痛決議於今年12月31日23時59分正式停止克雷達在台灣的營運。

聲明指出,淘寶台灣平台關閉後,克雷達將全力協助賣方盡速履行已成立的交易訂單,同步保障消費者與賣家雙方的權益。

克雷達表示,理解此艱難決定會帶給所有支持淘寶台灣的消費者、賣家、聯盟夥伴及員工們失望,因此致上最深的歉意,將盡一切努力,妥善處理後續各項事宜,保障大家的權益。

至於員工後續安排,克雷達表示,已規劃妥善的合意離職補償方案,將和員工逐一協商取得共識,給予員工高於法定資遣費的優渥離職補償金。期望透過合意離職補償方案,得以保障員工權益,也讓員工在後續求職期間能穩定維持家庭生計。

克雷達說,會妥善安排員工後續就業協助,並提供履歷健檢與履歷轉介的諮詢,且與多家知名專業的人力顧問公司合作,分享合適的相關職缺。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今年8月24日表示,儘管陸資電商阿里巴巴藉由英商克雷達間接持有淘寶台灣,且持股比例低於30%,不過,調查發現阿里巴巴可實質控制克雷達,且涉及資安風險,認定為陸資,除罰款新台幣41萬元,並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

淘寶台灣當時回應,尊重主管機關決議,也會積極配合政府的要求儘速改正。不料,今天無預警宣布退出台灣市場。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