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6號演習 聯合兵種營演練最受矚目

國軍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將在7月13日至17日登場,有別去年漢光35號的戰備道起降、CM-34首登場等亮點,今年漢光將著重「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聯合兵種營演練。

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7月13日至17日登場,16日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聯合反登陸實兵實彈操演,並同步執行台中港反特攻、清泉崗反空機降演練;甲南演練預計將邀請媒體採訪,總統蔡英文也將親自視導。7月初則陸續進行半兵力、全兵力預演。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戰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這次漢光「灘岸殲敵」戰力方面,重點將驗證第5作戰區防衛作戰任務,尤其是新編成的聯兵營,將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以展現聯兵營可獨立進行聯合作戰指管,以及兵、火力整合的戰力組建效能。軍方人士表示,各軍種、兵種過去均各自演練、訓練,但為達成「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目標,國軍借鏡美軍及各國相關作為成立聯兵營。

聯兵營規劃包含步兵、裝甲兵、海空軍及陸航等各不同單位聯絡官,以及UAV無人機操作手、刺針飛彈、狙擊組等不同專長官兵,還有軍備局自行研製的系列雲豹八輪甲車;未來若符合成效,對美採購M1A2T戰車將投入聯兵營。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