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台灣灘查扣2艘陸抽砂船 28人全數收押

海巡署艦隊分署與澎湖縣政府聯手在台灣灘查扣「豐溢9969」抽砂船和「長鑫36」二艘大陸抽砂船,包括康姓與陸姓等28人,澎湖地檢向院方聲押,澎湖地院前天深夜裁定全數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澎湖地檢署表示,「臺灣灘」一般俗稱南淺,位於澎湖海域西南側,是土魠魚、小管等經濟魚類之重要繁殖水域,大陸抽砂船及運砂船大量盜採海砂,造成海底砂石及地形異動,嚴重破壞海洋環境及自然生態。

海巡署艦隊分署與澎湖縣政府聯手24日首度在台灣灘查扣「豐溢9969」抽砂船和「長鑫36」二艘大陸抽砂與運砂船在「臺灣灘」抽取海砂,人船一併查扣,大陸船員在上岸前還須消毒一番,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流入,澎湖縣長賴峰偉還登艦致贈10萬元獎金嘉勉。

「豐」和「長」等二船中,包括康姓等9人與陸姓等19名船長及船員,第8海巡隊在完成訊問後移送澎湖地檢署,澎湖檢方由主任檢察官詹益昌、陳建佑及黃政德檢察官同步訊問及調查,認28人涉犯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之罪嫌重大,有事實足認有逃亡和勾串共犯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澎湖地院法官李宛玲在前天深夜裁准28全數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這也是澎湖地院有以來,一次羈押28名被告的最高記錄。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