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ATM月提100億港幣 疑非法資本流出

【2017.05.08/新聞大聯盟報導】香港媒體報導,澳門自動提款機(ATM)每個月被提領金額高達100億港元(約新台幣388億元)。媒體質疑資金大量提取,背後可能是中國集團透過澳門洗錢或非法資本外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澳門1300個自動提款機被提領的金額讓人咋舌,平均每個月吐鈔高達100億港元。知情人士透露,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為了應付資金需求,澳門當局下令,銀行必須保持所有自動提款機的現金存量充足。報導指出,兼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8日將高調抵達澳門訪問,外界預料他會做出「重大宣布」。

一名不願具名的金融服務顧問表示,大陸資金透過澳門非法外流,可能是張德江到澳門視察的原因之一,「來看看中國金融安全網的漏洞是什麼樣。」

這樣的現象,或許可從中國審理的幾起案件中窺見。報導指出,去年1月,浙江常山人民法院審理一起案件。一對夫妻涉嫌使用402張提款卡進行非法外匯往來,在澳門自動提款機提取高達人民幣1.05億元(約新台幣4.59億元)現鈔。

去年10月,同一法院另一起案件中,控方提供證據顯示,一個非法集團以222張提款卡在澳門提取約人民幣1.39億元。同樣是非法外匯操作。

澳門做為全球最大賭場,4月份賭場收入連續9個月上升,賭場股價也是水漲船高。根據國際貨幣組織(IMF)報告,從2001年開放賭牌以來,澳門自動提款機數目大幅成長4倍。

去年12月,澳門金融管理局要求銀行將自動提款機最高限額由1萬澳門幣(澳門幣與港幣幣值接近),降到5000澳門幣,但措施似乎並未見效。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