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蔡英文不接新閣揆?

【2016.01.21/政治評論員胡方】

從學理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以接任下一任閣揆,以最大黨的姿態來組閣;無過蔡英文不願意接,她說這在憲政上是有疑慮的。她沒有說疑慮是甚麼,其實不論是蔡英文還是民進黨,最大的疑慮就是馬英九。

馬英九此舉被民進黨認為是「提籃假燒金」,因為權力如何分配,過去沒有前例、現在也搞不清楚?雖然憲法規定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也可以是雙首長制,但過去行政院長被批評是總統的幕僚長,蔡英文已經是擁有最新民意的總統,卻因為多數黨組閣這個小理由,而去委身在一個舊民意的總統之下,完全不符人民期待。

如果說,到馬英九卸任前,蔡英文接任新閣揆的四個月期間,台灣成為以內閣制為主的雙首長制,或許可行;但是到底整個政府體制的諸多人事,僅陸委會主委由誰任命,勢必藍綠就有爭議,那更不用談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等人事了。問題是,蔡英文擔任閣揆,馬英九會謹守憲政規範,當個無為的總統?

一個行政院的施政報告,馬英九會願意毫無自己的主張與意見嗎?他堅持九二共識,難道民進黨的內閣會將這四個字也寫入施政報告嗎?當馬英九是台灣最大的亂源時,他也不願公開向人民成承諾「完全交出政權」,所謂多數黨組閣在馬政府為下台前,只是一場騙局。

外界都說跟馬英九握手立刻倒楣,蔡英文怎敢跟馬英九合作,遑論共享政權。那些口口聲聲要多數黨組閣的學者,並不了解台灣還未到真正民主國家的程度,尤其國民黨還是一個僵化專制的政黨時,談民主都是多餘。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