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前瞻視野研討會 產官學研共商飛安與應用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21日舉辦「2020遙控無人機前瞻視野研討會」,邀集各部會與產業界人士共同分享無人機應用與未來發展。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強調科技創新會造成環境改變,政府要對應環境,無人機管理機制應與時俱進,期許研討會能結合各界力量,加速產業技術開發與應用推廣。

林佳龍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立法管理無人機的國家,航政司長何淑萍去年率團前往加拿大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相關會員國會面時,各國代表最感興趣的,就是台灣的無人機管理機制,這個機制就像台灣的防疫工作一樣,讓台灣的存在與被需要的價值,被世界看見。

他說,剛接任交通部長時,列了一張工作清單,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無人機管理機制的實施,如今,管理機制已實施半年多,也到了檢視與修正的時候。無人機的管理,需要興利,也要除弊。有商機,民間就會有創新,法令就得配合修正,這是興利; 在安全上做必要的規範,就是除弊。

根據民航局統計,民航法無人機專章於今年3月31日正式實施後,截至本月10日,已註冊遙控無人機有62323架、檢驗34架、核發5689張操作證、470個法人通過能力審查,而在這段時間,民航局也核准了1843件的飛航活動申請案。

林佳龍說,這些數據代表大家對無人機發展的期待與支持,而交通部也正在全力打造「無人機國家隊」。包括分別由公路總局於桃園大溪武嶺橋示範透過無人機進行橋梁檢測,以及由中華郵政公司於東港郵局至小琉球郵局間示範透過無人機負責離島間郵件運送。

林佳龍強調,這些成果意味著臺灣充滿了無限的機會,希望研討會能整合產官學研的力量,加速我國無人機產業的技術開發與後續應用推廣,開拓國際無人機的新藍海市場,一起去打世界盃。

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聚焦於安全管理議題,他表示,無人機運作與有人機一樣,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在於「確保安全」。因次除了共同探討無人機未來的發展前景與應用領域外,更重要的是持續宣導無人機的使用安全規範,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妨礙產業的進步,方能面對未來無人機走向都會區間、自動駕駛、高酬載等發展趨勢。

此次研討會除了交通部運研所與民航局,農委會防檢局、藥毒所、農糧署與經濟部工研院等機關也都派員分享各項應用與管理實務,最後一場研討會,則是由學界與產業界人士分享新興無人機市場現況與展望。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