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全球領袖對新聞界很感冒

【2016.04.21/新聞大聯盟報導】世界領袖對於新聞業十分感冒,開始打擊新聞自由,讓政府控管媒體的趨勢方興未艾。《CNNMoney》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近日所公布的報告表示:「全世界新聞自由遭逢大幅度且令人困擾的打擊。」

該組織的新聞自由指數,將土庫曼、北韓、厄利垂亞列為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北歐國家包括挪威、荷蘭、瑞典則是180個國家中最自由的。

土庫曼從去年的150位掉了34個名次,原因出在該國更為極權的前景。玟萊也掉了34個名次,因為該國對於伊斯蘭教法的解釋,導致了被以褻瀆起訴的威脅等。波蘭倒退29名到第47,因為該國的保守派政府對於大眾媒體取得了更多的控制。美國則是第41名,較2015年掉了8個名次。

歐洲是表現最好的區域。非洲表現則超越了美洲,因為後者的媒體面臨了更多的暴力。北韓及中東則敬陪末座。無國界記者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在聲明中表示:「很不幸的是,全球領袖對於新聞更為感冒。這種現象,是因為一個更獨斷更高壓的政府,厭惡辯論、在媒體兼職,或是打壓媒體的結果所導致。」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