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不尋求專業 恐造成不可逆傷害

最近頻傳牙齒美白誇大不實廣告,藉由網路、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等管道促銷,更扯的還有美甲、美容店,也私下提供美齒服務。衛福部提告警告,非具牙醫師資格者施作牙齒美白或貼片,除違法外,更容易造成細菌感染,併發牙齦發炎、蛀牙及嚴重牙周疾病等風險。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指出,形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一般分為外因性的因素,比如抽煙、吃檳榔、含色素的食材或飲料(咖啡及茶等);以及內因性的因素,包括牙髓壞死、過量四環素、牙釉質發育不全等。

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試圖改善牙齒變色,如未經過專業牙醫師評估診斷,貿然使用美白產品,輕者會引起牙齒敏感不適,重者藥劑經蛀牙、牙根或是其他破損處滲入牙髓,則可能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傷害。

此外,施作陶瓷貼片及樹脂貼片時,需磨除牙齒表面的齒質或塗抹酸蝕劑,來進行改變牙齒組織,以利瓷片黏合在牙齒上,此舉必須要有專業牙醫師親自評估及執行,才能確保作業安全。

衛福部重申,切勿輕信與嘗試違法之醫療行為,如有牙齒美白需求之民眾,大可尋求合格之牙醫師進行諮詢處理,更應勇於向各地方衛生局檢舉不法之醫療行為,期能共同維護消費者權益,進而確保身心健康。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