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 是國民黨不分區最危險的一位

【2015.12.16/政治評論員胡方】

王金平好不容易又掙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這位馬英九口中「已經不適任院長」的國會龍頭,沒有在九月政爭中被驅逐出場,但是很可能在明年立委選舉結束後自然淘汰。

所謂的淘汰,不是連立委都當不了,不過王金平確實該為他可能成為陽春立委而著急。從他拋出國會改革、到信心喊話中南部國民黨「坐四望五」,就能察覺他已經七上八下;前者,先是蔡英文四兩撥千金、之後是柯建銘跳出來反譏王才是六月芥菜,王金平像是消了氣的皮球,一拳打到棉花屑裡。

他提到的坐四望五,讓很多人嗤之以鼻,這些藍營的候選人,有雲林張鎔麒、嘉義林江釧、高雄張顯耀、林國正、屏東王進士等五人,換言之,這五人以外,國民黨資深政治老將王金平都已經看衰,因此不再話下。問題是,這五人哪來通天的本領?王金平是不是癡人說夢?

張鎔麒的對手是八年縣長蘇治芬,林江釧的對手是蔡易餘,張顯耀的對手是劉世芳,王進士的對手是鍾佳濱。此四個選區,過去的兩次立委選舉是國民黨的囊中物,但是雲林與嘉義已差點陰溝翻船;張顯耀的左楠區是依靠海軍眷村大本營,王進士的屏東市則仰仗空軍眷村為後盾;至於林國正的前鎮小港,是綠營的天龍國,民進黨此次不分裂,市長陳菊親自出手,林國正就等著被綠軍清理了。

重點是,這次社會氛圍對國民黨極為不利,像蘇治芬是沙場老將、蔡易餘也不再是吳下阿蒙,鍾佳濱擔任副縣長、在屏東盤據已久,而且許多民調顯示,國民黨都最少落後10%以上,奢談勝選有如空中樓閣。

好戲就在於,這5席若全部落空,雲林以南全部綠化,不僅創下台灣選舉史紀錄,王金平這位本土派大老,將有被黨內深藍肢解的危機,因為當本土牌已經失效,王金平就沒有利用價值了。即使他頂著不分區第一的頭銜,卻是最危險的一個。選後的逼宮,除了朱立倫要辭黨主席,王金平的陽春不分區只怕也難以坐得安穩。

王金平的政治最高峰就是在馬王政爭;不過他忘了該急流勇退,隨著挺王派慘遭殲滅,他也會被這波政治海嘯給席捲,難看的跌落政壇。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