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接掌海基會的可能與不可能

【2016.03.27/新聞大聯盟專論】

王金平被傳可能接掌蔡英文新政府的海基會董事長,這是真的嗎?這是個好選擇嗎?還是有心人士有政治動機,想摧毀或從中某取利益?

海基會是個很重要的單位嗎?早期是,現在不是,關鍵取決於總統府。馬英九任內把海基會這個白手套,拿回來套在陸委會手上,中共方面也樂於以國台辦對陸委會的官方模式,這是進入政府對政府談判的進階,也是未來政治談判的前置階段。

以蔡英文而言,她應該很樂意接收馬英九的這個睿智的決定,而把海基會繼續放在維護台商的權益上,做一些服務台商的庶務性事務,而她的陸委會,會調上她自己信賴的人馬接管。

先不論中共接不接受王金平,王若接掌海基會,對於連戰、吳伯雄、高育仁、江丙坤等人最有利,王金平可以繼續服務廣大的國民黨台商,這些又跟連、吳系統關係不錯。但是,連吳會向小英政府推薦王金平嗎?機率很低,連吳陣營以仍連戰馬首是瞻,其與民進黨絕無合作可能,連吳系其他人也不會違逆連戰的心思。因此,縱使這個人事安排有利於連吳,但現實上不容易。

王金平任海基會董事長,等於中國台商依然由國民黨的控制、攏絡,民進黨曾在數次選舉面臨大陸台商返鄉投票的壓力與悶虧,他們迫切希望由偏綠的資深人士出掌,至少不讓大陸台商再被牢牢掌控於國民黨之手。因此,此人事案對民進黨是不利的,綠營人士放消息的機率也就極低。

王金平擔任陽春立委,有四年任期保障,或許有國民黨黨員希望能開除他的黨籍,但是馬英九都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綜觀黨內誰有此能力?擔任國會議員,至少有基本的司法保護閃傘,暫時不會受到秋後算帳;去了海基會,任期多久?換言之,去海基會對王金平弊多於利,他不必擔任海基會,也有辦法接觸中國台商。

王金平辭掉不分區立委接海基會,還有一個有利的人士,那就是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他可以遞補王金平而在國會扮演最資深的位置,甚至替馬英九看門,再者王與曾不太對盤,要延續增自己的政治生命,王下曾上是好辦法。然而,曾永權方面會放出這樣的消息嗎?或許他希望此事成真,但要說是曾永權放出的消息,可能也小看了做過府與黨秘書長的他了。

既然都不太可能,難不成,是媒體自己的猜測,反正先搶版面爭取曝光就是勝利?也或許是政壇相關人士的猜測或分析,被媒體視為內幕。只是他們卻不去想想,到底老共對海基會董事長有什麼人選上的想像?一個被馬英九敵視的國民黨本土派南霸天,要在中國坐大轎還不那麼容易。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