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館「立體劇場」全新登場 挑戰視覺神經

【2015.04.0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立體劇場」於2015年初進行修整,並於4月4日兒童節重新啟用,民眾觀賞立體影片時能感受到泡泡、煙霧、閃電及風吹等特效,劇場外設置的多項「矛盾視覺經驗」遊戲,還能挑戰個人的視覺神經。

科教館館員楊佩諭提到,新啟用的120度環形螢幕提供更寬廣的視角,搭配劇情設定不同特效,能使配戴立體眼鏡的民眾有身歷其境、化身劇中角色之感,是國內少數兼具環形螢幕及特效體驗的立體劇場。

劇場外部空間還有許多吸睛的遊戲物件,吸引親子駐足把玩討論。「眼睛盯著現場大怪獸,牠竟然會轉過頭來看你」、「還有一群黑色小怪物,無論你走到哪都盯著你看」、「我把親愛的媽咪疊成金字塔了」。

楊佩諭說,眼睛雖是我們接收外界訊息的主要感官,但有時也會受到某些線索迷惑形成錯視,使大腦所解讀的視覺訊息與物件真實的樣貌有所出入,形成視覺的錯覺。大怪獸會轉頭看你,或是小怪物一直盯著你看,都是視覺假象。我們所看到的影片動畫,運用的是人眼視覺暫留現象,這也是視覺錯覺的一種,民眾在現場可以藉由操作動畫筒了解這個原理。她指出,科教館希望藉由這些欺騙眼球的遊戲,引發民眾對錯視現象的好奇與探究。

科教館「立體劇場」現正播映「海底總動員」和「鋼鐵飛龍」,有興趣的民眾可至科教館官網(www.ntsec.gov.tw)查詢相關訊息。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