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第4屆築夢計畫 讓台灣社會更多元

【2018.05.26/新聞大聯盟報導】為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以及提供全國清寒及優秀之新住民及其子女適當關懷扶助及獎勵,內政部移民署26日舉辦「第4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與106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成果發表活動,歷屆及本屆24組獲選者、獎助學金獲獎學生齊聚分享,相當熱鬧。次長邱昌嶽也到場與獲獎者及家庭共享成果,肯定他們的加入,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加多元豐富,並期許大家運用多元文化背景,發展語言及文化上的優勢,成為我國邁向國際的新力量。

邱昌嶽表示,目前在台新住民已超過53萬人,而新住民子女也已逾39萬人,政府希望透過長期投入的資源協助,以及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諸項新住民培力計畫,安定他們在台生活。此外,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及國際發展,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照顧與培力的工作,希望其善用自身多元文化背景優勢,與國際接軌,促進國際間多元人才交流。

邱昌嶽提到,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不僅將新住民家庭對社會參與的熱情、努力與貢獻,呈現予社會大眾週知,同時達到激勵全國清寒及優秀之新住民及新住民子女努力向學,並協助其減輕家庭生活負擔。這次築夢計畫的獲獎者,除實現個人的夢想,在築夢過程中,透過文化交流、產品推廣或辦理相關活動,讓多元文化產生正面循環。

例如:馬月娥女士的築夢計畫「好『印』象」,則是為了翻轉社會大眾對新住民多元文化的印象,她審視臺灣與印尼生活異同,利用恆春的椰子葉做為課程教材,教導社區長輩DIY編織成實用的帽子,藉此傳遞印尼文化,並增進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機會與感情連結;此外,她還配合農曆新年以幸福記憶發想,延續印尼元宵節傳統燈籠的技藝,蒐集紅包袋與椰子葉,與親子製作印尼傳統燈籠,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欣賞及理解多元文化。

另陳長花女士「我的蚵學家」夢想,則是希望將家中養蚵事業轉型,透過安排遊客蚵棚巡禮、影片欣賞、蚵殼鑽孔、串蚵、剖蚵以及品嚐蚵等一系列導覽體驗,將家園和養蚵產業變成是嘉義縣東石的觀光景點之一,同時也希望藉此推廣東石蚵產,增加就業機會,使年輕人能回鄉發展,讓更多人知道白水湖這個小漁村,品嚐他們最鮮甜的鮮蚵。

最後,邱昌嶽強調,希望透過築夢計畫的辦理,除了提供新住民及新住民子女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途徑外,更希望讓他們在計畫中感受到臺灣社會對他們的關懷與友善,讓我們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下,感受到彼此的善意或真心,進而成為臺灣國際發展的新力量。

內政部表示,築夢計畫今年共計88組參選(其中個人組62組,家庭組26組),獲獎者共24組(其中個人組14組,家庭組10組),他們分別來自埃及、越南、印尼、柬埔寨、尼泊爾、泰國及大陸地區。獲獎者的夢想多元,含括藝文、親子、創業及公益等四大範圍,本屆移民署特別聘請業師提供諮詢服務協助獲獎者完成夢想。

此外,活動也邀請歷屆獲獎者回娘家分享築夢現況及經驗傳承,例如:來自越南的名嬌鶯女士,在去(106)年築夢計畫裡已完成越語廚房的開設,現今過了1年,她除持續經營越語廚房,利用越南語傳授家鄉越南料理外,尚研發新式越南菜色,增加店內餐點。

另外,有關「106學年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今年核發獎項包含優秀學生獎學金、清寒學生助學金及特殊才能優秀學生獎勵金三大類別,共有2910位學生獲獎,核發獎助學金共計新臺幣1199萬9,000元。

其中,母親為菲律賓籍新住民,目前就讀新北市淡水國中9年級的劉怡靚同學,自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便開始接觸古箏,雖然在學習過程中,受到家中經濟及學習非主流西洋樂器等因素影響,使得怡靚一度萌生放棄念頭,但在師長及家人的支持下,她重拾信心努力學習,終於在105年全國學生音樂競賽榮獲箏獨奏國中A組優等佳績。

內政部指出,成果發表暨圓夢祝賀茶會活動開場分別由106學年度新住民子女特殊才能優秀學生獎勵金獲獎者何詩涵與何詩榆姐妹倆,以及第2屆築夢計畫獲獎者張慧芳女士帶來精湛的的民族舞蹈及印尼竹琴表演,現場互動良好,氣氛溫馨,期許獲獎者都能秉持永不妥協的精神,持續追求夢想,再創佳績。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