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國民主組織奪和平獎 各國領袖紛推崇

【2015.10.1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爆出冷門,由「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奪得,聯合國樂見其勇奪諾貝爾和平獎,表示這對致力推動和平的維權人士將具激勵作用。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駐日內瓦發言人法烏齊(Ahmad Fawzi)在記者會說:「我們需要公民社會協助我們向前推動和平進程。」法烏齊說:「這是一個絕佳的範例。在阿拉伯之春風起雲湧,中東各國陷入政權更迭後,我認為突國的表現堪稱阿拉伯世界的佼佼者。」

美聯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和平獎頒給突國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是「一個卓絕的決定。」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說:「致力推進民主,以及奉行推翻極權政府理念的人們,理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鼓勵。」諾貝爾委員會今天揭曉和平獎得主前,梅爾克曾是獲獎大熱門。

波蘭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勒沙(Lech Walesa)說,突國民主組織獲得和平獎殊榮,表達對該組織的民主活動的讚揚,並鼓勵該組織繼續從事「明智的活動」。1983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華勒沙說,早在2011年訪問突國就甚為推崇該組織的成就,並和它們分享波蘭血腥政治改革的經驗。

華勒沙在1980年代領導波蘭團結工聯(Solidarity)爭自由運動,進而導致共黨的垮台。他說:「我認為諾貝爾委員會在經過周密的考慮後作了正確的決定,將獎項頒給戮力追求民主的組織,並鼓勵它們繼續從事明智的活動。」

他說:「突國的民主進程尚未結束,獲頒和平獎可謂意義重大,因他們確保必須要做正確的事。」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