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培慧推動食農教育 促進城鄉共好

【2017.11.21/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立委蔡培慧21日號召台灣農業推廣學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富邦文教基金會、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召開「推動食農教育,促進城鄉共好」公聽會。

蔡培慧表示「飽滿的稻穗既是生命的起源,又同時是我們餐桌上的佳餚,食農是生命的韌性,更是生生不息的循環,讓人、環境與農業都得以永續發展。」蔡培慧認為實踐食農教育涉及不同層次的環節,包含糧食與農作物的生產及其組成結構、飲食消費與農耕的連結及其文化底蘊、烹飪技藝與飲食文化、農林漁牧與消費的循環,建構與提升現代公民食農素養。

公聽會邀請長期關心食農教育之立委陳曼麗與蘇巧慧,主張行政部門要作為推動食農教育的根基,應投注足夠的資源與制定相對應的政策鼓勵民間團體、教育系統,乃至企業社會責任進行食農教育活動,以促進城鄉間良善流動,達到共好的互惠社會。

針對食農教育之推動,蔡培慧與會委員與民間團體和學者提出以下訴求,要求相關單位於具體回應:

1、食農教育立法前由行政院定期召開食農會議。

2、農委會於全國農業會議議程安排食農專題討論。

3、農委會整合跨部會之食農教育推展模式。

4、行政院六個月提出內提出行政院版本食農教育法。

5、農委會研議整合相關經費、建立食農教育基金,以達專款專用之目的。

陳曼麗表示,「食農教育能夠喚回人和土地、人和人之間的連結。農委會過去做了很多努力,現在應該要針對既有的資源進行盤點。」蘇巧慧則分享小時候親手種了很久的小白菜,收成下來連當兩碗麵配菜都不夠的經驗「食農就是一種親子間的互動,食農教育是從教育本位出發,延伸到各個階段,既然要做,政府就應該要投入足夠的資源。」

蔡培慧提案食農教育法版本重視食安、農安與環安的連結;鼓勵針對不同年齡層較進行合適的食農教育與農事體驗;倡議營養健康從小做起、完善樂齡照顧;透過食農教育結合農夫、各級學校、地方團體、企業(CSR)、餐廳與農會等。

公聽會中由農委會、教育部、衛福部、文化部、環保署、經濟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等政府單位列席,並針對委員與民間團體提出之要求與期待進行回應。

蔡培慧、陳曼麗、蘇巧慧皆強調,公聽會目的在於「透過催生食農教育法的立法、政府執行、企業投入和民間的參與,才能夠將不同的環節有力串聯,具體落實食農教育!」與會學者與團體亦認為民間推動食農教育已行之有年,政府單位應加速進行垂直整合,避免多頭馬車,釐清台灣的食農教育政策與路線,讓產官學能夠更廣泛的連結。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