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視察戲曲學院 允諾軟硬體精進計畫

【2016.04.11/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陳學聖、鄭麗君、蔣乃辛與何欣純等人,11日在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陪同下,赴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國內唯一12年傳統藝術表演人才培育學校實地視察,並與戲曲學院一級主管座談。

四位立委肯定戲曲學院培育傳統表演人才的功能,針對戲曲學院目前最需要的心理輔導諮商師及運動傷害防護員,委員認為是戲曲學院所急需,教育部次長林思伶亦認為這是讓家長放心、學生安全的重要措施,允諾立刻輔以協助。

根據戲曲學院中長程規劃,將籌建劇場大樓並增修兩校區之表演場地。戲曲學院張瑞濱校長指出,尤其是舊京劇大樓及舊女生宿舍雖經結構耐震補強後暫可使用,但仍有海砂屋混凝土剝落的危險,已獲教育部告知預定拆除。而內湖校區中正堂為內湖地區首要之大型表演場地,將興建「劇場大樓」以全新風貌亮相,滿足現代化戲劇表演及教學之需求。至於今年6月國光劇團返還木柵演藝中心之後,亦規劃大幅整修內部,延續展演及觀光特色,以提供學生實習演出並符合木柵地區演藝之需求。

陳學聖表示,會關注戲曲學院的改建工程,尤其是海砂屋問題,將促請中央落實對戲曲學院的補助,林思伶亦提到應按重要順位排序,督促重要工程及早完工。

陳學聖也提到去年觀賞戲曲學院京劇團年度大戲《羅生門》,對戲曲學院致力融合傳統藝術與現代表演的苦心,稱讚不已。曾經提案關心建教合作的陳學聖關注生源及學生未來出路問題,主動提及戲曲學院學生因從小接受唱念做打訓練,點滴的功夫都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根基。戲曲學亦表示,自105年戲曲學院成立實習劇團,將為歌仔戲及客家戲提供畢業生銜接職場之媒合平台。

四位委員表示會了解相關預算編列情形,必要時協調部會溝通,讓一貫學制的戲曲學院經費無虞,在術科教學和實習演出方面有最好的呈現,未來戲曲學院若評估相關建設經費不足,可再提出計畫向各部會爭取預算。

林思伶表示,今年度預算已編列,未來將逐年解決戲曲學院大型建設的財源問題,希望戲曲學院積極進行募款進行自籌。未來也期許戲曲學院不但專注於培育專業人才,更要積極培養藝術觀賞的專業人口,才能永續發展。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