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拍板核電廠不延役 核四公投恐重啟

經濟部31日公布新能源配比,評估今年、明年可做到年減火力發電百分之一,且能穩定供電;但民國110年起無法達標。此外,評估既有核電廠延役有困難,因此沒有延役可能。對此,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批政府公然說謊,預計三月提重啟核四公投,四月公投通過審查後開始連署。

去年底「以核養綠」等三項能源公投案過關,包括第七案「平均每年至少降低百分之一」、第八案「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以及第十六案「廢止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之條文」。

經濟部表示,經濟部目前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的規劃,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條文經完成法制作業,已公告自去年12月2日失效。

昨天主要針對第七案,評估是否可以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經濟部說,經從供給面、需求面評估結果,前兩年即2019、2020年可做到年減火電百分之一,並能穩定供電;但第三年起繼續執行年減火電百分之一有困難,原因是火電占比高(2017年達86%),在火電減百分之一與用電持續成長下,綠電、核電無法再額外增加,恐有缺電情形。

至於核電議題,經濟部歸零思考、重新評估,認為核一廠一號機已進入除役階段、2號機7月執照到期,延役申請不及;核二、核三機組延役面臨超過申請期限、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無處去、國會難以支持預算等困難;核四重啟也需突破立法院決議要求廢除核四計畫等問題,因此核能延役或重啟均困難重重。

對此,黃士修透過臉書發文批評經濟部公然說謊。核一、二、三廠延役是可行的,核四重啟也不是問題。政府說以核養綠的公投效力只有把2025非核家園的年限廢止,現在作為就是要讓2025年非核家園繼續進行,人民只能透過公投要求政府面對、解決問題。

黃士修強調,依照目前狀況,提重啟核四公投勢在必行,預計三月提案,盼四月通過審查後開始連署,並在2020年綁總統大選。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