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智能共生 中油嘉義示範站啟動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提供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需求,台灣中油推動能源轉型,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中的嘉義示範站,23日在嘉義信義路站啟動。

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方振仁副總經理表示,中油公司推動能源轉型,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中的嘉義示範站,23日在嘉義信義路站啟動,結合台灣中油「創能、儲能、用能」的推動目標,以太陽能產電,利用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儲能,再透過智慧型EMS能源管理系統進行電力調節,提供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需求,除呈現未來智慧綠能加油站的規劃藍圖,也充分展現台灣中油面臨轉型的規劃因應能力。

方振仁說,為配合政府政策,台灣中油推動智慧綠能加油站是以「示範先行逐步擴展」方式短期先以示範站形態,將加油站轉型成「台灣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進而找尋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長期則規劃結合周邊社區形成能源共同體,發展成智慧綠能社區。

方振仁指出,台灣中油選定嘉義信義路站、台南前鋒站做為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的示範點,其中嘉義示範站以電力自給自足為目標,其位於嘉義市主要交通幹道博愛路上(嘉義市西區博愛路二段519號),而台南前鋒站則是以多元的電力與儲能應用為其特色,是具有燃料電池、釩液流及鈦酸鋰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

方振仁表明,今天嘉義示範站先行啟動,邀請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及地方人士到場參與啟動儀式,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騎乘電動車入場,為典禮揭開序幕,並由與會貴賓手持象徵儲電系統的電池插入儲能系統,共同開啟「綠能、智能、共生」的全新時代。為了讓外界更了解該示範站的設計理念,啟用儀式後,台灣中油特安排導覽人員帶領貴賓參觀快速充電樁及儲能系統等設備。

方振仁另表示,示範站以太陽能產電供應加油站營運所需,另供應電動機車充/換電使用,以達到創能、儲能、用能及智(節)能的整合性目標,整體設計為自給自足系統,創能、儲能都是單一設備,在創能部分,示範站透過嘉義市豐沛日照及大場域太陽能發電系統,做為單一綠電來源,每日可產綠電約436度。

此示範站採用500度先進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扮演著動態電力調節角色,以維持綠電品質穩定;從儲能電池模組到整體系統主體,皆有完善的安全監控系統與預警裝置,並通過多項國家與國際安全認證,確保儲能系統能夠在操作安全與維運安心兩大原則下進行運轉。

方振仁強調,示範站另有智慧型EMS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來進行電力調節,供給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所需,讓綠能使用更有效率,達到智慧節能的效果。此外在現場另展示四輛配載台灣中油二代電池之快充電動機車,充分展現台灣中油在電池上的研發能量與企圖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