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競爭力調查 台中競爭力六都第3

【2017.06.30╱新聞大聯盟報導】《遠見雜誌》於30日發布2017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縣市競爭力總排名台中於六都名列第3,僅次於資源相對豐富的雙北市,表現傑出,而包括就業經濟、教育文化、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名次都較去年提升,而治安表現更亮眼,繼續進步2名,已名列全國第3、六都第2,相較市長林佳龍104年上任時全國第8、六都第3,成績大躍進,備受肯定。

《遠見雜誌》發布的總體競爭力排名,利用統計資料調查島內19縣市,在各領域的競爭力排名,今年仍維持九大構面,包括經濟與就業、教育及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及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最後並彙整成為競爭力總排名,而澎湖縣、金門縣與連江縣則不列入調查。

台中市今年的競爭力總排名為全國第5、六都第3,僅次於資源相對豐富的雙北市,與104年市長林佳龍上任時的全國第6、六都第4相較,顯示台中市總競爭力穩定且持續進步中。

在細部指標部分,台中市在就業經濟項、醫療衛生與治安項目上,皆名列六都第2;也在教育文化、環保環境品質名列六都第3,表現亮眼。

生活品質與現代化上項目上,在六都名次中提升2名,呼應台中市自來水普及率由103年底94.02%提升至95.63%,成長幅度六都第一,及公車運量成長率六都第一的佳績。

就業經濟、教育文化項目上,則較去年提升1名,其中就業經濟超越新北市,名列六都及全國的第2名,而治安於全國排名中,又較去年再度進步2個名次。

《遠見雜誌》特別點出台中市的治安成績表現亮眼,今年的治安競爭力於全國排名中,又較去年再度進步2個名次,現僅次於台東縣與新北市,並名列六都第2;而與104年的全國第8、六都第3相較,顯示整體台中市治安近年來進步幅度十分明顯。

日前台中市在105年上、下半年執行「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團體評核」及「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雙雙獲得內政部警政署評核六都第1名,接著又在「105年加強掃蕩毒品工作」榮獲績優縣(市)政府獎項,成為六都唯一獲獎的直轄市。

而在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在「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及「每10萬人口全般竊盜發生數」為六都最低;「每10萬人口暴力犯罪發生數」及「每10萬人口詐欺犯罪發生數」也為六都第二低,顯示台中市整體治安維護成效持續穩定。

對於這次競爭力評比結果,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各種調查指標都將作為施政的參考,主客觀的數字都看到台中持續進步中,未來市府將繼續努力,讓台中人以台中為榮。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