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退出中程導彈條約 軍備競賽開始

2月1日,美國正式宣布退出冷戰時期與當時的蘇聯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隔天,俄羅斯也宣布退出這一條約,並同時宣布研發新型超音速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宣布,未來兩年內,將建立一個陸基遠程導彈系統,相應導彈的研發將在不久後開始。這些導彈的射程將超過500公里。紹伊古說,「現在的任務是,提升目前正在研製的陸基導彈的射程。」

他指出,這樣做的原因首先是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INF)。1987年開始生效的該條約禁止生產和部署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的陸基導彈和巡航導彈。上週末,美國和俄羅斯先後宣布退出這一存在了30年的禁止中程核導彈的條約。兩國相互指責對方違反條約。不過《中導條約》有6個月的解約期,在此期間還有挽救的可能。

儘管如此,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月2日宣布將研製新型武器。他表示,俄羅斯將開發新的陸基超音速中程導彈。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稱,國防預算中已經通過的部分將用於這一項目。

紹伊古還表示,今明兩年,將開發一種以海軍現役的「口徑」(Kalibr)巡航導彈為基礎的陸基導彈。俄羅斯海軍自2015年秋以來在敘利亞使用這種艦載巡航導彈。一艘位於里海的軍艦已向1500公里外的敘利亞反叛武裝的陣地發射了26枚導彈。俄羅斯軍方援引紹伊古的話說,「口徑」巡航導彈在敘利亞經受了考驗。

紹伊古還表示,俄羅斯計劃改裝在太空的軍事衛星。「在敘利亞的經驗告訴我們,要讓高精度武器得到有效使用,就需要詳盡的地圖」,他說,有關信息數據只有通過現代化的觀測衛星才能獲得,包括高分辨率的攝像機。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