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署貿易協議 中國承諾巨額採購

僵持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終於在美國時間1月15日簽署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未來兩年裡在四大產業領域增加採購總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包括兩年增購800億美元製成品、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500億美元能源產品以及350億美元美國服務業。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對已加徵的價值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很可能會維持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而未來任何降低關稅的舉措都將取決於北京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情況。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對美國的新增採購將以2017年為基礎。在農業領域,2017年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規模為240億美元,兩年增加320億美元採購,意味總額接近美國總統川普宣稱的中國採購400-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去年12月13日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發布的情況介紹書「擴大貿易」的部分特別提到,中國未來兩年將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購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涵蓋各類美國製成品、食品、農產品和海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業。中國增加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預計將在2021年之後的幾年內繼續保持在同樣的規模上,將有助於美中貿易關係的再平衡。

除了擴大貿易以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包括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金融服務、匯率和爭端解決。

在中國副總理劉鶴1月13日抵達華盛頓準備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天,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的名單中移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北京已經做出「可執行的承諾,避免進行用於貿易競爭的貨幣貶值。

北京對美方此舉表示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星期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

然而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仍將有價值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處於美國的關稅措施下。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美國取消原定於去年12月15日對價值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把去年9月1日起徵的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5%下調到7.5%,而對其餘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的關稅維持不變。

彭博社的報導說,這些關稅將會維持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川普此前表示,美中兩國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立即啟動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但完成談判很可能會在11月的選舉之後。

美國的分析人士大多不看好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史劍道對美國之音表示,「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能贏得美國大選以及誰將在2021年主管(美國)貿易。」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