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美台官員交往準則」 反對中國軍事擾台

美國國務院4月9日發布了美國政府與台灣對口部門進行互動的新準則,以反映華盛頓與台北「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說,發布新的準則是為了「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的接觸,反映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該準則強調,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和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股良善力量,聲明說。這些新的準則放寬了與台灣交往的指導,與我們的非官方關係相一致,並在整個行政部門為有效實施我們以《台灣關係法》、三項《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提供明晰性。

國務院的聲明提到,新準則是根據《台灣保證法》的規定進行評估後發布的。《台灣保證法》在2020年底由國會兩院通過並經時任總統特朗普簽署成法。國會意見認為,國務院對與台灣關係的指導準則應該以深化美台關係為意圖,充分考量台灣為一個民主政體的事實,而且應該確保這個關係的執行能夠反映美台長期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全面關係。

華盛頓與北京在1979年建立外交關係,此後與台北維持非官方關係。但近年來,美台互動不斷深化。今年1月,當時的國務卿蓬佩奧在即將離職前夕宣布取消對美台官方接觸實行的自我限制,但具體如何操作以及新一屆行政當局是否會執行當時都是未知數。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的話說,新準則仍將有一些護欄,比如不允許美國官員在台灣重大節日期間,參加在雙橡園舉行的活動,因為這可能會使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

這位官員對《金融時報》表示,「我們已經恢復了護欄,但欄杆之間的距離要大得多,所以雙方(北京和台北)都應該感到高興。」

台灣對更新交往準則表示歡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對美國更新對台交往準則發表聲明,「歡迎聲明中強調鼓勵台美雙方更為緊密之交往」。

聲明說,台美雙方在共享價值及共通的利益下,有著深切而且恆久的伙伴關係,特別在全球衛生、經濟、區域安全、國際空間以及提倡民主等方面享有更緊密的合作。就在上個月,台美也簽署新的海巡合作備忘錄。

聲明表示,「這幾年來,鬆綁過往的台美交往準則已為美國朝野所共同支持,目的是促進雙方更多互動。包含2020年在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支持下所通過的《台灣保證法》,以及其他推動放寬互動限制之各項努力。」

台灣駐美國代表處說,我們期盼持續與美方共同推進彼此長久的伙伴關係。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