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都市遊民暴增 高房價是主因之一

【2016.03.01/新聞大聯盟報導】工商時報全球財經周報報導,美國過去5年來,雖然遊民總人數減少,但在大都市的遊民數目卻暴增,促使他們必須盡快找出解決遊民問題的對策。

以舊金山為例,科技熱潮讓附近社區快速開發,吸引大量科技新貴湧入,但也與原本就居住於此遊民發生衝突。這種緊張情勢在灣區2月舉辦美式足球超級盃時更加升高,大批球迷蜂擁而入,導致當地遊民無處可去。部分人士提議,當地官員應在某些重大活動舉辦前後,將這些位於中心地帶的遊民遷移至新的庇護所。

不過,舊金山遊民聯盟執行董事菲丹貝(Jennifer Friedenbach)批評,這項作法如同「其他市政府在有重大活動時的一貫作為,企圖創造沒窮人的樂園」。舊金山市長李孟賢(Ed Lee)發言人法維(Christine Falvey)也出面澄清,目前沒有驅逐遊民的計畫。反之他們正努力透過將無家可歸者安置在永久住屋,希望能一勞永逸解決遊民問題。

舊金山的遊民問題,凸顯出一旦美國大都市的破落或沉寂地區被開發成新的熱門地後,這些官員首當其衝,就是面臨如何解決長居當地的遊民問題。遊民議題在最近幾年成為美國各地方政府的燙手山芋,並恐將危及部分市長的政治前途。因此,紐約與洛杉磯市長將此列為優先議題;波特蘭與西雅圖更把該問題提升為緊急狀態。儘管衝突的根源各異,不過這些都市卻都面臨相同的主題:就是地區進行再開發之際,既存遊民與新居民面臨的衝突。

根據美國住房與城市發展部的統計顯示,全美遊民人數從2010年的63萬7,077人下滑至2015年的56萬4,708人,減幅約11%。不過在幾個大都市,遊民人數卻不減反增。在紐約,無家可歸者從2010年的5萬3,187人暴增近42%至7萬5,323人;西雅圖也增加12%至10,122人。美國住屋與城市發展部的統計數據,包含住在庇護所,以及住在街上及車內的遊民。

哈佛大學住屋研究中心曾在2015年發布報告指出,大都市遊民人數暴增,不外是下列幾項因素造成:像是一些高房價地區,由於民眾所得增加趕不上租金飛快調升,加上可負擔的房屋數目也供不應求,讓收入微薄者陷入無家可歸困境。

此外,營建商對於興建低價住房意願不高,與聯邦政府對於低收入者的租金補貼減少,更使遊民的問題雪上加霜。

邁阿密目前也被遊民問題所苦。在該市市中心逐漸成為繁華區域之際,遊民數目也在此時大幅攀升。負責邁阿密市中心開發的發展局在去年曾與該區遊民信託組織,針對如何解決遊民安置問題出現爭論。為減少遊民在街上排放的排泄物,發展局先前曾提議要對庇護所附近的遊民提供墊子,以供他們棲身,不過遊民信託組織指控該作法是企圖要將他們趕出街上的陰謀。

最後雙方終於達成協議,發展局放棄發放墊子主意,至於遊民信託組織則籌資為兩家遊民支援中心新購158張床,並且還為遊民興建流動廁所,該計畫成功在過去6個月讓市中心街道減少57%排泄物。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