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加入反中 稱中共威脅主權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賴恩,24日也加入川普政府重話抨擊北京當局的行列,稱中國共產黨威脅到美國及其盟邦的國家主權與經濟。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布賴恩在亞利桑納州商務局對20多名企業高層說:「只要與盟邦與夥伴團結一致,就能抵抗中國共產黨,他們試圖操縱我國人民和政府、破壞經濟與主權。」

「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動和天真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歐布賴恩譴責北京剽竊智慧財產權、打壓人權、具侵略性的擴張主義、隱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武漢源起的疫情、利用社群媒體從事政治宣傳與傳播不實資訊等作為。

他說中國是以犧牲其他國家,尋求在全球舞台扮演令人憂心的更支配性角色,「美國人應該關切-不僅僅是為了中國人民,還包括我們自己」。

川普政府已加強批中力道,川普的連任競選團隊也尋求將對手拜登抹紅為對北京示弱,但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回憶錄新書裡稱,川普去年6月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懇請對方助他今年連任,讓川普經營的形象大破功。

這也使得向來在川普外交政策團隊中低調的歐布賴恩,選在這個時機點公開發言嗆中頗耐人尋味。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