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大選日批准售台4架MQ-9B無人機

美國國務院在大選日批准向台灣出售4架無人機,國防安全合作局11月3日就此通知國會。這是美國政府兩星期內第3次就對台軍售通知國會。

這四架無人機是通用原子能公司製造的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

國防安全合作局發布的新聞稿說,4架無人機及兩座固定地面控制站,兩座移動地面控制站、14個附屬導航系統、多光譜瞄準系統、雷達及其他相關設備等估計價值約6億美元。

新聞稿說,擬議中的軍售方案符合美國法律和政策,「支持接受方使其武裝部隊持續現代化並維持可信防禦能力,從而有利於美國的國家、經濟及安全利益;這個軍售方案也將“協助改善接受方的安全,並協助維持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經濟與進步。」

此外,這個軍售方案也將改善接受方應對當前及未來威脅的能力,提供及時情報、監視及偵察(ISR)、目標取得,以及反陸地、反海洋和反潛打擊能力,有利其安全與防衛,出售這個設備與支持將不會改變地區的基本軍事平衡。

國防安全合作局說,這種能力是對地區威脅的威懾,它將加強接受方的自我防衛。接受方將沒有困難將此系統納入其武裝部隊。

10月21日,美國國務院批准3筆對台軍售,包括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及相關設備、增程型防區外對地攻擊導彈(AGM84H)及相關設備、用於F-16戰機的偵察吊艙及相關設備;10月26日,國務院又批准售台多達100套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及相關設備。

美台商業協會發聲明表示歡迎。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說,台灣正在持續擴大情報、監偵設施,「增添海上衛士平台將提供台灣顯著的新海洋偵蒐能力,這是台灣海軍的重要使命,尤其在解放軍正在積極侵犯地區及台灣海峽水域之際。」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已經正式接到美國政府將對台出售4架MQ-9B無人機的通知,這是川普總統任內第10度、也是美國政府在兩週內第3度提供我國重要防衛性武器,使台灣在捍衛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台灣政府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在美國此前批准對台軍售之後,中國政府表示強烈不滿與抗議,並宣布將對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及波音防務集團實施制裁。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