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共機擾台是中共為熟悉對台作戰模式

中共軍機近期大舉擾台,由於時機敏感,更引關注。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認為,共軍或許想藉此熟悉台海一旦爆發衝突可能遇到的情況,而非直接向美國拜登政府發出警訊。

德國之聲中文網25日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受訪時作了上述分析。唐安竹曾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川普時代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與蒙古科科長。

中共解放軍於23至24日連續派遣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由於美國總統拜登才於美東時間20日就職,共軍此舉引發「警告拜登政府」的聯想。

唐安竹說,外界很難真正知道共軍每次軍事行動背後的考慮為何。通常情況下,解放軍的計畫週期可能與人員變動或軍事設備維護等因素有關。這波軍事行動不僅是發出政治信號,2016年以來,解放軍在台灣周圍的空中和海上行動有逐漸增加趨勢。

他分析,解放軍最近的軍事行動符合過去5年多來建立的軍事模式,但由於解放軍本質上非常政治化,必須根據中共和國際政治走向做出相應調整,因此「我想這個任務可能有多重目的」。

首先可能是常態軍事訓練。他說,中共或許想藉此讓解放軍空軍熟悉,「當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時,他們可能遇到的情況」。此外,中共也可能是為測試台灣將如何做出防空反應。

他說,不太清楚解放軍是否想透過這次軍事行動向拜登政府發出任何信號,但不能否認這次軍事行動時機點與拜登政府就職十分接近,「其實為拜登政府製造機會來制定如何回應中國對台灣帶來的軍事威脅與恐嚇」。

中共軍機23日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國務院作出回應,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恐嚇活動並與台灣恢復和平對話,同時重申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保證所概述的長期承諾。

對此,唐安竹說,拜登政府迅速回應是一項重要指標,顯示新一屆美國政府對於中國議題「有一套非常清楚的想法」。他指出,透過這份聲明也可看出拜登政府將如何建構其「一個中國」政策。

唐安竹表示,拜登政府將「6項保證」放在聲明中如此凸出的位置,顯示「6項保證」不僅是一種良好的做法,也成為一項政策,「對美國實現對台灣安全承諾來說,此舉是個很大的升級」,拜登政府以非常正式的方式,從言詞上強化了美國對台灣做出的承諾。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