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俄烏戰4種可能結局 歐洲難安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12天,戰爭依舊看不到盡頭,而外界對這場戰爭的結局也有各種揣測。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於最新報告中指出,俄烏戰爭有4種可能結局,但即便是最樂觀的結局也無法讓歐洲恢復安定。

大西洋理事會將最樂觀的結局比喻為「第聶伯河上的奇蹟」。在此情境下,烏克蘭軍隊及人民堅決反抗,成功阻擋俄羅斯占領基輔,讓烏克蘭保有民主政權。俄羅斯在戰事愈拖愈長後,逐漸承受不了經濟及外交等方面的壓力而決定撤兵。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撤兵後,勢必面對國內不滿聲浪,將暫時集中心力平息國內動亂、試圖鞏固政治勢力。烏克蘭在戰後可望更親近西方國家,但因這場戰爭奪走數千條生命,留下的後遺症,仍使歐洲難以回到過去的安定狀態。

大西洋理事會將第二種可能結局比喻為「一灘爛泥」。在此情境下俄羅斯成功占領基輔,推翻烏克蘭政府並建立傀儡政權,但烏克蘭人民反抗情緒高漲、抵死不肯就範,導致烏克蘭各地抗爭行動不斷,俄羅斯表面上戰勝,但實際上得不償失,反而要耗費比打仗更多的資源來平定烏克蘭動亂。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也讓俄羅斯經濟一蹶不振,連帶影響普丁在國內的聲望。

第三種可能結局是,俄羅斯成功推翻烏克蘭民主政權並以強大武力鎮壓,讓烏克蘭人不得不就範,最終在東歐建立新的鐵幕。俄羅斯雖然為此付出龐大經濟代價,但普丁在國內鞏固政治勢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別無選擇只能接受事實,而瑞典及芬蘭為了自身安危,可能選擇成為NATO會員國。

大西洋理事會表示,第四種可能結局將是最危險的情境,那就是俄烏戰爭演變成NATO與俄羅斯直接對戰。一旦NATO決定在烏克蘭領空設立禁航區,或是俄羅斯有意無意開始攻擊NATO會員國領土,NATO與俄羅斯戰爭將一觸即發。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