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群入南海 中國警告勿挑戰主權

【2017.02.20/新聞大聯盟報導】南海局勢風雲再起!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19日已駛入南海,美軍透露或將在爭議海域駛入中國人工島12海里範圍。這是川普上任後,美軍第一次進入南海。中國外交部警告,美方勿挑戰中國主權和安全。

香港明報、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美國海軍宣布,「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18日進入南海例行巡邏。1月5日,「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核動力航母離開母港加州聖地牙哥,於2月10日抵達關島海軍基地。該航母屬於管轄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此番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實屬罕見。

此前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 引述美國防部匿名消息指出,航母戰鬥群可能進入南海中國人造島礁12海里範圍內,挑戰中國在海域的主權聲索。

根據美國海軍官方聲明,此次「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包括尼米茲級航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以及「韋恩梅耶號」導彈驅逐艦和艦載飛行聯隊。川普上台後,美國軍方多次重申要在南海海域為「航行自由」展開實際行動。

「卡爾文森號」戰鬥群此前在夏威夷、日本關島和和菲律賓海域展開了一系列軍事訓練活動。3月,美韓將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關鍵決斷」和「鷂鷹」年度聯合軍演,「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也將參加。

對於美軍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軍方及央視16日高調報導南海艦隊在南海進行聯合防空作戰演練,還形容此舉是「枕戈以待美航母」。新聞照片與電視畫面顯示,O52D型驅逐艦「長沙號」、「海口號」、「轟-6」等戰機參與演習。此舉針對美軍航母進入南海巡弋意圖明顯。

「卡爾文森號」屬於核動力航母,是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母的第3艘,全長330多公尺,滿載排水量為9萬多噸,航速為30節,1982年服役。「卡爾文森號」上一次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是2015年,當時與馬來西亞海軍及空軍,在南海舉行雙邊訓練。美海軍強調,自1983年首次駛入南海以來,「卡爾文森號」已先後16次在南海執行軍事行動。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