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思想列入中國重點大學必修課

中央社報導,中國教育部日前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包括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在內的37所重點大學,9月起的新學年度將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

求是上述文章還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將列入各校思想政治課的最新教材,且將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和「四個自信」等思政課輔助教材。

將習近平思想列入思政課的作法,被普遍認為習近平緊抓全國意識型態,鞏固個人地位的作法,更被視為直追毛澤東之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一些大學院校已將習近平思想課程列為必修課,且列為畢業要求,卻又不計算學分。

據報導,以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為例,大學部學生除必修「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等思政課程外,還必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習近平思想被列為大學思政課程,似是為迎接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同時對許章潤、蔡霞等中國知識份子近期頻頻發聲諫言的強勢回應。

2020年6月,中國大學校院的思政課教師人數,已激增到92430人。與習近平2019年3月召開思政課座談會前相較,激增了15373人,僅1年3個月就增加2成的人力。

習近平曾於8月31日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提到,「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思政課教師本身都不信,還怎麼教學生」、「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代表他對緊抓思想教育念茲在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2017年中共19大列入黨綱,被認為是習近平將自己在黨史上的地位,拔高到直逼毛澤東。有分析認為,遲早有一天,這16個字終將簡化成「習近平思想」,等同「毛澤東思想」。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