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專案抵義大利 陳建仁視察駐教廷大使館

陳建仁副總統「聖德專案」一行於當地時間10月11日上午(臺北時間11日下午)抵達義大利羅馬達文西國際機場。副總統伉儷下機後經禮遇安排,自機邊接駁抵機場國賓室,由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迎接。

隨後,副總統伉儷一行赴我駐教廷大使館視察,除聽取李世明大使行程簡報,也參觀「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他奉總統指派,率團來梵蒂岡參加紐曼樞機主教等5位聖人的封聖大典,深感榮幸。他也要轉達總統對駐館同仁的關懷與維繫邦誼的肯定,感謝同仁們的付出與辛勞,希望同仁們除了照顧好自己,也要照顧好家眷,未來持續為國家打拚。

談及臺灣與教廷的各項合作,陳建仁指出,近年臺灣與教廷在人道援助、防制人口販運、文化交流、人員互訪等方面均有顯著發展,值得肯定。此外,大使館除了積極深化臺梵關係,也發揮很多創意,包括舉辦「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與文化部、國家美術館及藝術銀行等合作,挑選具天主教宗教意涵、臺灣風景及原住民特色的作品,將大使館改造為美輪美奐的藝術廳。

陳建仁指出,今年7月3日舉行的「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開幕酒會,駐館也邀請教廷文化部部長拉瓦西(Cardinal Gianfranco Ravasi)樞機主教出席;此外,這項藝術展包括照明畫作的燈光,大使館也堅持使用Made in Taiwan的燈具,讓全世界看到由臺灣之光照亮臺灣藝術品,深具意義。

陳建仁也表示,教廷與中國於去年9月22日簽署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深信將有助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今年8月底中國為2位主教舉行祝聖典禮,在儀式中提到「此人選已經教宗同意」,彰顯中國主教是「由羅馬任命、由教宗任命」,代表中國天主教會已確認教宗為中國天主教的領袖,我們也祈禱這是中國邁向宗教自由的第一步,並希望全世界都能享有宗教自由。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教宗方濟各日前的國慶賀電,除了向總統及臺灣人民祝賀,更祈求與臺灣人民共同持續提升和平、正義與團結價值。

最後,副總統也期許大使館同仁再接再勵,持續強化與教廷的各項關係,並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深化臺梵兩國各項實質交流,為臺灣做出最好的貢獻。

此次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世界的光-臺灣當代藝術展」,除了展出藝術銀行21位臺灣當代藝術家23組作品,更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出借典藏作品,共同展出,作品內容創新、多元,充滿對生活的熱情與關懷,與天主教的寬大包容等精神相符;這項展覽自即日起展出至明年4月底,陳建仁伉儷也在李大使及駐館同仁陪同下一起參觀。

稍早,陳建仁伉儷一行亦前往義大利代表處視察,除聽取李新穎大使簡報,也感謝代表處全體同仁長期以來的辛勞及努力。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去年10月,他率特使團前來教廷參加先教宗保祿六世封聖大典,也曾前來代表處與李新穎大使及所有同仁見面,對代表處所有同仁致力推動臺灣與義大利的政經、文化、學術、觀光等交流,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談及臺灣與義大利的合作與交流,陳建仁指出,義大利政府自今年6月開始,開放臺灣旅客使用羅馬等6個主要機場「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讓我國旅客可以快速進出義國海關;此外,長榮航空將於明年2月開啟臺北至米蘭每週4班直航班機等。這些成果對臺義雙邊各項友好關係深具助益。

展望未來,副總統也期許代表處所有同仁在臺義現有友好基礎上,持續在經貿、科技、產業、文化藝術等方面,深化雙邊各項合作與交流。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