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詐騙案 中國外交部完勝國台辦

【2016.04.12/新聞大聯盟專論】

中國外交部在肯亞電信詐騙案,再下一城,立了頭功,外交部長王毅不僅樂翻,更會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讚賞,升官之途大有可為。

能在非洲的兩岸競賽上,當著中華民國外交官員的面前,把台灣人當場押上南方航空,雖然不是一件太難的事,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肯亞政府當然知道台灣也有個政府,但當台灣與中國都認為是一個國家的時候,肯亞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或者囉嗦,把人交給中國是比較穩妥的。至於台灣的抗議,就當狗吠火車即可。

中國外交部在國際上當然要為「中國主權」奮鬥,當無疑義,但是有時候衝過頭,把兩岸的關係及情感給搞砸了,肯亞事件就歷歷在目。台灣人看到這種景象,嚇也嚇壞了,哪可能再接受一個中國。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向來就很有戰鬥力,從周恩來到喬冠華以降,沒有一個外長是省油的燈,他們比國台辦還要剽悍,對國際事務非常敏感,至今美國國務院內多數官員是站在中國一方,可見中國外交部下了多少苦工在裡頭。

然而,這顯然也不是外交部及國台辦各扮黑白臉,想要一手棍棒、一手胡蘿蔔,而是在處理台灣問題上,中國出現雙頭馬車,外交部與國台辦各自為政,事權不統一,這勢必要有勞中南海的「對台小組」小組長習近平出來協調了。

不過習大大鐵定假裝不關我的事,因為人質在手,蔡英文即將上任,就職演說的到底談不談九二共識,真是習大大的面子問題。中國智庫學者有如過江之鯽來台勸說或恐嚇,現在連個梗都沒有,急煞了習近平。

正好,人質也可以當成籌碼,中方料定凡事講人權的台灣,不可能放著45個人質不管,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與否,也決定這些人質的命運。再不然,留著人質,以後再與你民進黨政府談條件。換言之,這真是王毅的一件大功,然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等著下回來台灣時被丟雞蛋吧。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