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連續4年蟬聯10大死因第7位

【2017.11.25/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每年有超過百萬人死於胃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胃癌在全球癌症致死率排名第三;據國內癌症登記年報顯示,胃癌已連續四年位居十大死因第七位,且平均每4小時就有1人死於胃癌。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台灣在胃癌的存活率胃癌發生率與死亡率沒有明顯改善,相較於鄰近國家日本及韓國的整體胃癌五年竟只有日韓的一半,顯示在胃癌的疾病意識方面還有努力空間。

因應國際胃癌宣導月,癌症希望基金會這次擔任台灣地區的領頭羊角色,號召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胃癌病友,以自行車騎行3公里環繞出「胃」形狀的路線,除了為胃癌病患在艱辛的治療路程上加油打氣外,更希望能為提升晚期胃癌患者五年存活率而努力。

現場大家都擺脫平時工作嚴肅的神情,卯足全力完成3公里長度的環「胃」騎乘路線,於終點處一一將象徵國際胃癌宣導的紫絲帶黏貼至集氣版,希望能喚起社會及民眾對於胃癌「及早診斷,積極治療」的重視。

根據台灣癌登中心報告顯示,全癌症五年相對存活率為55.1%,整體胃癌五年平均存活率卻僅有39.1%,同時與五年相對存活率低於全癌別的肝癌及肺癌15年前相比,發現目前肺癌及肝癌的5年存活率成長延長至77.22%及34.75%,但反觀胃癌卻僅延長9.3%,進步幅度有限。

據統計,台灣每年確診的胃癌病患約3800位,意味著每年有超過3000多個家庭受胃癌所影響,這些家庭的成員也共同承受著胃癌疾病衍生的生活負擔。

王正旭提到,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六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或轉移型胃癌,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晚期胃癌患者五年存活率不到10%。

前來參加這次自行車環「胃」的胃癌病友謝明瑤,13年前因胃部不適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第一期胃癌,從確診到手術僅一周,進行全胃、全脾、1/3胰臟切除,後來經過良好飲食控制、運動以及治療,目前胃癌受到良好控制。帶著女兒響應癌症希望基金會的騎腳踏車環胃活動,希望透過參與這次活動,鼓勵更多胃癌病友能勇敢面對,積極對抗病魔,民眾能重視胃癌疾病,若有不適及早診斷及治療。

王正旭提到,造成胃癌的因素與飲食、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以飲食方面來說,現代人喜好高鹽份、燻烤、醃漬品等食物,容易傷害胃黏膜而增加致癌機率;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便非常重要,像是以蔬菜、水果和全穀類為主食,並搭配適度的運動,除了能幫助遠離胃癌等多種癌症外,對於胃癌患者來說,也是增強心肺功能的方式之一。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