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竹跡館 入圍2018世界建築獎

【2018.07.13/新聞大聯盟報導】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WAF世界建築獎」6月底公布入圍名單,台中世界花博「竹跡館」名列其中。市府表示,「竹跡館」位於豐原葫蘆墩園區,由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贊助、「坐設計事務所」建築師陳羿冲設計,概念取自種子、竹森林及中央山脈等意象,建築結構與編織呈現竹森林型態,希望讓遊客在花團錦簇的園區中,體驗不同氛圍的「竹林之旅」。

WAF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是一項結合業界評獎及學術研究型的建築界盛事,今年台灣有7項作品入圍世界建築獎,從辦公室類、住宅類、商業綜合類等都有。「竹跡館」是入圍「未來—休閒開發」項目;11月將於荷蘭阿姆斯特丹頒獎,並舉行為期3天的建築論壇,屆時竹跡館建築團隊「坐設計事務所」將在大會分享竹跡館的設計概念,並邀請建築界到台中參觀花博。

建築師陳羿冲表示,「竹跡館」主要建材使用台灣盛產的竹子,以這種生長快速且生生不息的綠建材替代混凝土,透過永續建材使用,找出建築與環境共處的方式,創造一種新的建築空間感受,同時推廣東方文化源流深遠的竹構工藝。

他指出,台中花博是一趟旅程,「竹跡館」曲面化造型低調與周遭景觀融合,巧妙與自然共生共存,是花博展區中可以散步、休息的地方。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光與風的流動,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空間感,每一個觀看角度都能有新的發現,期待遊客在「竹跡館」停留時,對建築的形式與自然如何互動,有更多的想像。

市府經發局表示,「竹跡館」是台灣今年唯一獲得WAF世界建築獎青睞的公共建設,除展現台中建築界實力,也是台中推動城市美學的重要成果,更是市府推動花博全民參與最大的肯定,台中花博不只是花卉園藝的盛會,也是台灣最優秀建築師、設計團隊、藝術家展現創意的平台,透過公私合作,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