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封殺華為 下達2027年前全面移除令

英國首相強生主持的國家安全委員會14日決定,英國電信業者明年起不得採購華為的5G設備,且須在2027年底前完全移除既有的華為設備。這項決定象徵美國封殺華為的重大勝利,但也使倫敦面臨與北京緊張關係升溫的風險。

這項決定為英國電信商提供七年過渡期,緩解英國電信(BT)、伏德風(Vodafone)等公司的疑慮;業者原本擔心,若當局要求移除華為設備的期限過短,將迫使他們付出數十億英鎊代價。不過,最新決策仍將使英國5G網路的上路時間延後。

BT表示:「網路的安全和彈性是本公司絕對優先事項,我們必須進一步評估這項決定的細節與影響,才能重新評估潛在成本和衝擊。」

強生今年1月同意,有限度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美國則持續施壓,敦促強生改變決定。近來英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倒退,主要是因為英方不滿香港版國安法以及中國未揭露新冠肺炎疫情所有真相。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向與會的官員表示,美國頒布最新華為禁令後,該機構無法繼續保證華為設備的穩定供應。

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告訴國會議員:「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以現階段或長期來看,這是為英國電信網路、國家安全和經濟所做的正確抉擇。」

英國公布最新決策後,華為發言人指出:「這項令人遺憾的決定,對英國的手機使用者而言是個壞消息;這可能拖慢英國數位化的步調,導致手機帳單費用升高,並擴大數位落差。英國政府此舉不僅無法推動數位升級,反降低水準,我們敦促英國政府重新考慮這項決定。」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