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投 6成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

【2016.04.0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根據《自由時報》的消息,荷蘭選民6日以壓倒性票數,拒絕支持被視為烏克蘭加入歐洲聯盟第一步的「烏克蘭—歐盟聯合協定」。儘管公投結果不具約束力,但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表示,政府將重新考慮這項協定。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堅稱,烏國將持續推動邁向歐盟。

此次公投投票率僅32.2%,勉強通過公投有效門檻30%,結果有61.1%拒絕,38.1%支持。投票結果令現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荷蘭政府頭痛,也很沒面子。荷蘭是目前歐盟28國中,唯一尚未真正批准烏克蘭與歐盟聯合協定的會員國,但該項協定在荷蘭國會上下兩院早已過關。

呂特坦承,他的政府不可能認可現行版本的烏歐聯合協定,將思考是否及如何更改內容以令各方都能滿意。任何修改提案必須經過國會兩院批准,而呂特的執政聯盟在上議院並未占多數,也有專家預言執政聯盟將因此瓦解。

烏歐聯合協定遭俄羅斯極力反對,2013年時擔任烏國總統的亞努科維奇在莫斯科施壓下突然放棄簽署,親歐派因而發動大規模示威,從而導致烏克蘭與克里米亞危機,亞氏也因此下台。烏國親歐派政府後於一四年簽署,現已獲得歐盟各成員國批准。該協定是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第一步。

這項公投是由歐盟懷疑論運動人士利用荷蘭去年通過的新法「諮詢公投法」發起,被廣泛視為檢視反歐盟民意的量表。疑歐派一開始就以這是選民表達對歐盟失望的機會進行宣傳。贊成陣營認為,公投論辯被疑歐派綁架而失焦,公投結果不能解讀為荷蘭疑歐聲浪分貝。

儘管如此,公投的結果還是讓在經濟動盪、難民危機下努力維持團結而焦頭爛額的歐盟領袖緊張,尤其不到三個月後,英國也將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荷蘭反歐盟、反伊斯蘭的自由黨黨魁韋德斯(Geert Wilders)說,這是當前形式之歐盟的「末日開端」。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