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站穩中國智慧手機龍頭 維持全球第三

【2016.04.20/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roce最新報告顯示,華為第1季出貨量達2700萬支,雖有約兩成的季衰退,仍維持全球第三、中國第一的地位,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華為能持續站穩中國第一的市占地位,還不至於取代蘋果成為全球第二,但兩者距離可望拉近。

TrendFroce指出,華為旗下海思生產的麒麟系列主晶片已能與高通、聯發科的高端產品較勁,使華為成中國品牌手機廠中規模最大、技術最領先、上下游整合最完全及海外出貨阻力最小者。

聯想第1季度出貨達1700萬支,季衰退5.6%;聯想今年策略轉以海外出貨為重心,規劃外銷量占總出貨80%,在印尼、印度等市占將突破10%。不過,聯想因產品未能成功差異化、旗艦機缺乏亮點,無法引起消費者廣泛討論,後續市占恐持續衰退。

小米第1季出貨約1600萬支,持續與聯想角逐第二大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地位,吳雅婷指出,小米的智慧型手機話題性較高,如小米5採高通最頂尖晶片驍龍820,最高4GB的LPDDR4記憶體與最大128GB儲存空間,都是現階段上上之選。加上小米致力物聯網與生態圈建立,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雖可能僅小幅成長,但其週邊產品效益仍擴大中。

OPPO與VIVO今年中國出貨占比預估合計可達近20%;VIVO推出全球首款搭載6GB記憶體的Xplay5,並配備雙曲面螢幕,在硬體規格上誠意十足,除固守中國二三線城市的銷售管道外,VIVO海外市場出貨占比已擴張至10%。

OPPO強打全方位的功能性,如優質的相機功能、快速充電,但其傳統上都採中階應用處理器,擅以系統優化策略取得使用者體驗的平衡點,OPPO是早期開拓海外市場的中國品牌,在東南亞、印度等市場銷售不錯。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