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51%與52% 有抗跌性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滿意度,據最新民調顯示,分別是51.3%與52.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蔡英文聲望就像融冰現象,慢慢往下走;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表現則是估計過去4個月已流失260萬名支持者。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蔡政府無論是國際外交、疫情或經濟,真正的考驗在下半年國際解封後開始。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最新民調。游盈隆表示,與上月比較,蔡英文整體聲望下降1.5個百分點,他形容這是融冰現象慢慢融冰,不像蔡英文第一任時有雪崩現象。而蘇貞昌的聲望在過去4個月發生非常大的轉變,不滿的聲音越來越大,2020年9月還有57.3%,現在只剩52.3%,如以實際人口數估算,4個月內蘇貞昌流失260萬名支持者。

蘇煥智指出,蔡英文、蘇貞昌民調有抗跌作用,關鍵在於大的外界形勢,包括美中關係處在戰略與經貿衝突、軍事緊張狀態,美國總統拜登剛上任也沒改變。而香港局勢繼續惡化,從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施行,大環境有利台灣意識提升,即對台灣獨立及蔡英文的支持。

此外,全球經過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台灣最近雖發生部桃醫院群聚感染,但目前看起來規模還在可控制的範圍。全球經濟、就業受疫情影響衝擊,台灣在國際的表現相對傑出,對蔡英文、蘇貞昌的民調產生一定支撐。但是,部桃醫院小規模群聚感染是挑戰,如果進入社區感染,醫療承擔程度,以及社會能不能靠過去的疫調和個別管制方式掌控,考驗才真正開始。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