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 拼每一吋國際空間

【2018.04.21/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21日午間結束「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旅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除說明此行成果,並感謝外交前線中辛苦的醫療團、技術團與海外教師同仁努力累積的國際友誼,以及在她出訪期間,盡忠職守的全體政府團隊。她強調,台灣就是要走出去,拼出每一吋的國際空間。

她說,走出去,不只是見證台灣跟友邦之間的堅定情誼,也要去慰勞所有投身在萬里之外、外交的最前線、一般台灣人看不到的地方,全力打拚的海外台灣人。

在這次出訪,我代表台灣人民,對於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Ⅲ)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最深的謝意。我們也一起見證了聯合公報的簽署。我相信,未來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協定」,將會有具體的進展。

另外,這次出訪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透過媒體朋友的報導,讓國人看到海外台灣人的努力。很高興能夠跟在非洲在地的台商坐下來一起討論全球布局的機會與挑戰。

也謝謝我們外交前線上,最辛苦的醫療團和技術團,以及我們在海外的教師同仁。他們的努力所累積的友誼,就是台灣走向國際最重要的基礎。我會永遠記得這些海外同仁,向我簡報他們的成果與挑戰時,那些看起來非常自信的眼神。

我也已經請外交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研議,檢視海外技術及醫療團隊的需求跟待遇。他們所燃燒的熱情,應該得到政府更多的鼓勵跟支持。

同時,我也已經交辦國安會,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一套「非洲計畫」,把我們相關部會、外館、技術團、台商,跟當地政府的力量整合起來,齊一腳步,更深入的佈局非洲。

包括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桃園市長鄭文燦、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陳俊麟、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使節團財務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哈菁絲(Jasmine Huggins)及史瓦濟蘭王國代辦庫內內(Lindiwe Kunene)等均到場接機。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