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民調為何下滑?

【2016.09.05/新聞大聯盟專論】

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民意支持度不能說下滑得很快,但幅度也不能說不小,蜜月期沒有了,這整個情況就像是「人民急驚風,碰上小英慢郎中」。

蔡英文與前幾任總統很不一樣,她的特點就是慢,凡事照程序,要廣納眾議,要冗長討論,要慢工出細火。因此台灣人民要先習慣蔡英文的個性,任何一件事情到她手上,鐵定辦得特別慢,結果好或不好還不知道,畢竟現在她還沒經過真正考驗。

她的民調之所以下滑,其實就是她並不了解民意之所趨,民意要的就是快速解決問題,而且也給她過半的選票,還有完整個國會最大黨,其實人民不是不能等,而是不清楚蔡英文到底要把台灣帶向哪裡。

唯一比較清楚的是,蔡英文不想提九二共識,也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其他的施政,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或交通建設,乃至於金融改革,她都沒有把意向說出來。

這跟他過去受國際談判出身的影響有關,搞國際談判的人,都把對談的內容搞的神秘兮兮,然後又是諜對諜,看誰先出底牌。問題是,人民與執政不是國際談判,她把人民當對手,只希望人民把需求都一次講完,然後她還是不說之後要怎麼做,這是蔡英文的個性,要改很難。

因為馬英九做的太差,人民希望民進黨上台解救,但是蔡英文把自己放得太大,認為總統就是主導一切,因為民進黨執政縣市之所以拿得出成績,與認識問題、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關,這也是人民投票給民進黨的原因之一。

蔡英文要切割她與民進黨講究效率的那一環,那麼大家只能耐心等待,只是改革的步伐緩慢,超過了人民的耐心,她的日子絕對不好過了。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