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聲望沒有提升 陷入執政困境

【2018.03.2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發布最新民調,在總統蔡英文聲望部分,有33.5%民眾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方式、47.1%不贊同。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過去一個半月,蔡總統民間聲望沒有顯著變化,二次執政困境逐漸成形。

民調詢問內閣改組對整體政府效能的提升有沒有幫助?結果顯示,5.1%認為非常有幫助,26.6%還算有幫助,26.2%不太有幫助,17.6%認為一點也沒幫助。顯見多數人不感覺這次內閣局部改組,有助於改善整體政府效能。

對於是否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5.5%非常贊同,28%還算贊同,29.4%不太贊同,17.7%是一點也不贊同。

游盈隆分析,和最近一次相比,贊同蔡總統領導國家方式的人略升1.8%,不贊同的人微升0.4%,在過去一個半月中,蔡總統的民間聲望沒有顯著變化,仍處於低迷狀態。

游盈隆指出,所謂「執政困境」的操作性定義是,「總統職務表現的不贊同率超過贊同率」,表示執政困境越大。以這次民調來說,蔡英文總統職務的不贊同率是47.1%,贊同率是33.5%。

游盈隆表示,最重要的是,最高當局及其執政團隊成員,是否已經意識到自己已經再度陷入執政困境?如果最高當局始終渾然不覺己身已陷入新的民意困境,且自我感覺良好,那意味著「二次執政困境定型化」將再度出現。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