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團結通過能源轉型考驗 證明台灣供應鏈重要性

蔡英文總統20日上午出席「磐石會第23、24屆會長交接典禮」,強調臺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這幾年,經過政府和民間一起攜手努力,臺灣的再生能源確實有相當的進展。她也期勉國人未來一起團結,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臺灣在新的國際供應鏈趨勢當中,繼續穩定的成長、進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現場有這麼多貴賓,包括北中南的桃園會、中菁會、億載會、以及港都會領袖先進,都前來見證今天的交接典禮,顯見磐石會對中臺灣產業的重要性。

總統感謝李義隆前會長過去一年,帶領磐石會會員,跟政府一起對抗疫情。我們靠著全民的團結力量,在國際逆勢之中,守住疫情、穩住經濟,也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現在,國際進入後疫情時代,政府把握契機,持續引導資金回流、擴大內需市場及實體建設。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可以突破4%,創下近7年的新高水準。

總統接著指出,這幾年,政府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經獲得初步成績,迎來史上最大規模的臺商回流潮,而且無論是回流的企業,或是本地的廠商,都能用得到這三大方案。包含土地、水電和人力等等的問題,政府都是以務實的態度,來協助解決問題。

談及電力問題,總統說,她相信現場業界領袖都已經觀察到、也感受到全球綠色經濟的強勁趨勢。臺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是我們四大目標,不只追求電力穩定,也希望發電配比能符合國際趨勢。

總統表示,在臺中,大家都很關心臺中火力發電廠的議題,我們也知道,因為「淨零碳排」的新標準,加速減碳勢在必行。燃氣將成為我們穩定供電,減碳、減空污的新選擇。

總統提到,我們已經和台塑溝通,要儘速把麥寮改為燃氣,降低碳排和污染,也加速臺灣和國際減碳倡議同步的進度。至於中火的部分,我們正全力和臺中市政府協調,要趁著這個機會,將中火從燃煤改成燃氣。不僅可以減排,對於困擾大家許久的空氣污染問題,也會有所改善。

總統接著指出,除了燃煤改燃氣,大家也很關心再生能源的發展。這幾年,經過政府和民間一起攜手努力,臺灣的再生能源確實有相當的進展。

總統舉例說明,比如太陽光電,在中午尖峰的時候,已經可以達到7%左右的發電占比;離岸風電的部分,從無到有、從倡議到實踐,第一座風場已經進行商轉。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中港的風電專區已經吸引了國內外供應鏈廠商進駐,許多廠商已經開始動土建廠,預計今年,臺灣就可以生產自己本土化的風機葉片。

總統提到,去年,台積電為了2050年全面綠電的目標,已經簽下20年的綠電供應契約,選擇的地點就是彰化的風場。許多外商、本土廠商,包括現場磐石會先進,都已經在綠電市場中積極活動,希望在綠色供應鏈的趨勢中,找到新的機會。

總統強調,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挑戰,或者是中央跟地方偶爾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但她相信,只要我們都抱著讓臺灣更進步的期盼,彼此信任、相互理解,就沒有不能攜手解決的問題。

總統說,團結讓我們一起度過疫情的挑戰,她相信團結,也能讓我們一起通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臺灣在新的國際供應鏈趨勢當中,繼續穩定的成長、進步。

最後,總統祝福磐石會,在今年梁進利會長的帶領之下,會務昌隆,所有先進事業蒸蒸日上。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交通部長林佳龍、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磐石會新任會長梁進利及前會長李義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