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如松藝術園區如松講堂 從藝術到美食及職人精神

今年蕭如松百年冥誕,新竹縣竹東鎮蕭如松藝術園區首次辦理如松講堂系列講座,23日上午10時,邀請蕭老師得意門生環宇電台新聞部經理梁瑞齡從藝術到美食沒人說過「蕭如松的烟火味兒」,搭配日本料理廚師新竹老爺中山日本料理周建中講述日本職人精神。

環宇電台新聞部經理梁瑞齡從藝術到美食沒人說過「蕭如松的烟火味兒」,雖以輕鬆中談及蕭老師的美食,提出蕭老師手寫稿美食夀司,卻也可看出蕭老師對夀司的喜愛。

同時梁瑞齡將蕭老師親手畫的繪畫及隨手贈與她的作品,也非常大方分享給前來聆聽者,並指出蕭老師即曾說畫作的原作看了最令人感動。他的畫都是用台灣的水及台灣的紙畫台灣的水彩。

圖: 左起 劉達治老師  李安妤局長  梁瑞齡

梁瑞齡表示,蕭老師在校時雖然有許多畫廊邀其展出,但他都拒絕,認為教書即要認真去教,不可有旁務。也如他要求學生一樣的嚴格。

後蕭老師在台中畫展時她就讀東海大學,與展出畫廊都有一段距離,老師都會邀請她去觀賞,她無法去,結果老師到時間即離去,後老師寫信告知有六次之多等待,後想想都感到對老師的遗憾,不過有次夢到老師,老師在笑,相信老師已原諒他了。

日本料理廚師新竹老爺中山日本料理周建中講述日本職人精神,夀司的米清洗等都有方法,他做日本料理26年之久,對常客都非常注意且常有變化,讓常客們願意常來吃。職人精神即是努力、堅持,食材也很重要。

日本夀司之神小野二郎,他的夀司店在一個月前即要預約,有次約到特搭機前往,其價格不菲,但由他的許多細節可以看出他的堅持,且做壽司之手不能再做其他,才能維持它的特色等。

縣文化局長李安妤對蕭如松講堂講座非常有意義,今年蕭如松百年冥誕將有更多活動,歡迎大家拭目以待。水彩畫家劉木林也在活動後捐贈二幅小畫抽獎。

蕭如松藝術園區總監呂湘媚表示,她接手此園區後除了供應好吃的餐點外,也期望讓園區的藝術能夠提升,讓園區成為休閒及有藝術氣息的好地方,大家可以到園區有著自在生活的感受。

第二場5月18日下午二時,人生數數,上半場請學生松風畫會理事長劉達治講蕭老師的生活及教學態度,下半場預計請前新竹縣文化局長曾煥鵬講人生數數。

【責任編輯:譚家羚】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