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宣布 國中小2年內裝冷氣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到台南市白河國小視察老舊校舍改建情況,宣布國中小約10萬間教室將加裝冷氣,新台幣300多億元經費大部分納入前瞻計畫預算,並由地方政府負擔一定比例。

蘇貞昌前往白河國小,在校長董勝雄的引領解說下,視察校園老舊校舍改建情況,並到教室了解學生上課情況。

蘇貞昌表示,因為近年氣溫愈來愈高,雖然家家有冷氣,但孩子卻在不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尤其在都會區擁擠的空間內更為痛苦。現在很常討論已不是要不要裝冷氣,而是要不要放高溫假的問題。

他說,已在去年要求教育部盤點全國各學校情況,甚至預先撥款23億元,讓教育部著手裝冷氣的前置作業。今天把相關部會的官員都請到場,並正式向全國的國中小學生及家長們報告好消息,政府要為大家裝冷氣了。

蘇貞昌表示,將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組成專案小組,除了10萬間教室裝冷氣的作業外,也要督導各學校從相關的建築設施、太陽光電屋頂、自費節能、降溫設施都要做,能裝太陽能板的都要裝。台電也要在全國各縣市同步盤點所有學校電路改善,不能讓學生在使用冷氣上有任何危險。

他說,在10萬間裝冷氣所需要的300多億元是一大筆錢,一大部分將放在前瞻計畫預算,地方政府也要自行負擔一部分。目前規劃為財力最好的,由中央負擔70%;財力其次的由中央負擔85%,像台南市為財力第3級,由中央負擔88%;財力困難的地方政府自負11%,財力最困難的自負10%。

蘇貞昌指出,裝了冷氣後會有電費支出的問題,未來如何管理才不會浪費電,要計算出公平合理的規定,才不會出現浪費電的狀況。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