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施政報告 提防疫、紓困、振興三大方向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作為及舒困振興事宜補充書面報告。

針對武漢肺疫情發展及應變作為,蘇貞昌表示,自108年底中國出現不明肺炎病例後,為確保國人安全,政府自12月31日起,第一時間就率先全球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開始進行登機檢疫,並於109年1月2日即成立應變工作小組,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1月15日衞福部將武漢肺炎公告為法定傳染病,並陸續提升中國高風險區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1月20日在國內還未有任何病例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三級開設,提早進行布署,以利整合國內各項防疫應變資源及措施。

同時針對全力守護台灣2300萬國人健康提出協助企業度過難關,蘇貞昌院長表示,政府基於防疫需要,針對高風險事務、對象實施管理措施,另相關產業受他國疫情影響難以順利調控,加上民眾為避免感染風險而緊縮消費,國內產業受到衝擊在所難免,政府秉持「防疫、紓困、振興」三大方向,雖然優先防疫,但這三面向都已同步在進行中。

蘇貞昌説,針對受衝擊的相關產業,我們已經研提完整的紓困及振興計劃,除了希望協助短期經營上可能馬上會出現困境的產業度過難關,在中長期的振興與𨍭型,也會積極予以協助,期盼在疫情告一段落後,可以改變體質,帶動產業再提升。

蘇貞昌強調,為有效防治武漢肺災蔓延,維護國人健康,政府已開始就今年度既有預算中採「移緩濟急」方式辦理紓困方案,也會帶頭加速、加大公共建設,擴大內需,但考量到此一傳染病對國內經濟、社會的長期衝擊,同時為籌措政府執行防疫措施所需經費,以便雨露均霑、周延周到、立竿見影、快速有效地照顧遭受衝擊行業,讓台灣受到的影響能降至最低,行政院已於2月20日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懇請朝野各黨團、各位立委全力支持,儘速予以通過相關的特別預算。

最新消息

295
202